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條愛抱怨的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條愛抱怨的魚,如果你渴望他人的讚許或同意,那麼一旦獲得了他人的認可,你就會感到幸福、快樂。但是,如果你陷入這種無法擺脫的虛榮之中,那麼,一旦沒有得到它,你就會感到身價暴跌。這時候,自暴自棄的因素就會潛入進來。在這種情況下,虛榮心使你選擇讓他人來恩賜你的尊嚴或留給你面子,只有當他們給予你表揚時,你才會感覺良好

原文

   一條魚,生活在大海里,總感到沒有意思,一心想找個機會離開大海。一天,它被漁夫和他的兒子打撈上來,高興得在網裡搖頭擺尾,「這回可好啦!總算逃出了苦海,可以自由呼吸了!」

就這樣,魚被放在一隻破魚缸里,每天歡暢地游來游去。

每天,漁夫總會往水缸里放些魚蟲,魚很高興,不停晃動身子,展示漂亮的服飾,討漁夫喜歡。漁夫真的樂了,又撒下一大把魚蟲,魚大口地吃着,累了則可以停下,打個盹。魚兒開始慶幸自己的美妙命運;慶幸現在的生活;慶幸自己一身花衣。它自言自語道:這才是幸福生活。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魚兒一天一天地游。它似乎有些厭倦,但再也不願回到海中去了。「我是一條漂亮的魚」,它總這麼對自己說。

後來,漁夫出海遇難了。漁夫兒子收拾了東西搬家了。什麼都帶上了,只忘了那條漂亮的魚。魚在缸里大喊:「嗨!帶上我,別丟下我!」沒人理它。

魚很悲傷。它開始抱怨,抱怨水缸太小,抱怨伙食太差,抱怨漁夫兒子對它無禮,抱怨漁夫輕易出海,甚至抱怨它決意離開大海時夥伴們為何不加阻攔,抱怨它所認識的一切,只忘了抱怨它自己。

它又開始幻想:一個富商路過此地,發現一條漂亮的魚,

於是把它小心地收好,養在家中的大水塘里,每天都有可口的魚蟲……

太陽升起來了,四周靜俏悄,只剩下一口破水缸,

一條漂亮的魚——死魚。

魚兒因貪圖虛榮,貪圖安逸而遠離了自己的生存空間,

最終落了一個可悲的下場。

如果你渴望他人的讚許或同意,那麼一旦獲得了他人的認可,你就會感到幸福、快樂。但是,如果你陷入這種無法擺脫的虛榮之中,那麼,一旦沒有得到它,你就會感到身價暴跌。這時候,自暴自棄的因素就會潛入進來。在這種情況下,虛榮心使你選擇讓他人來恩賜你的尊嚴或留給你面子,只有當他們給予你表揚時,你才會感覺良好。

這種徵得他人同意的虛榮心極其有害。如果你果真有這樣一種虛榮心,那麼,你的人生就註定會有許多痛苦和挫折。與此同時你會感到自己的自我形象是軟弱無力的,是沒有社會地位的。只有選擇屬於自己的空間,找回真正的生活,最終才會理解生活的真諦。[1]

佛教信仰

信仰佛教的好處,有些雖然信仰他教亦能獲得,但畢竟佛教要高超、殊勝多了。

佛教詳盡地剖析宇宙人生的問題,目的在使人對人生能獲得正確的認識。

一般人對人生的看法,不外乎悲觀樂觀兩種。

而佛教的人生觀,嚴格說來,是既不屬於悲觀,也不屬於樂觀的,我們可以勉強稱它做:『中觀』。

什麼叫『中觀』呢?就是既不哭哭啼啼地悲嘆人生,也不渾渾噩噩地虛擲生命,它能用智慧的眼光,掃除一切人生的疑懼、苦悶和誤解,而正確地認識人生的真象,把握人生的方向。

佛教又認為眾生是一體的,休戚與共的,小我生活於大我之中。因此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不但不能自私自利,反而要有慈悲助人的精神。

佛教反對命運操縱在他人或神的手中,自己做的自己承當,因此人人要克苦耐勞,努力奮鬥,為了明日,必須獻出今天,沒有辛勤的耕耘,哪會有豐碩的收穫呢?

佛教的戒律,對人的行為並不是死的束縛,而是活的鼓舞,在消極方面可以止惡防罪,在積極方面能夠鼓勵救人濟世。舉『不殺生』為例,它的真正精神與目的,不在自己的不殺,而是要去勸人戒殺,一個立志學菩薩道的人,自己殺生固是破戒,就是見死不救也是犯戒。其他戒律也莫不如此,不但自己不能『偷盜』、『說謊』,更要勸人不要偷盜、說謊,苦口婆心的,不厭其煩的勸人改邪歸正。

嚴守五戒是做人的根本,違犯五戒在社會上就不能立足,同時為國法所不容,最後只有身系囹圄,飽嘗鐵窗滋味。而佛教更認為要想做『人』就非守五戒不可,違反五戒,下世就不能再得人身,而將墮入地獄、畜生、餓鬼等三惡道了。(這三類眾生的報應都是痛苦不堪的,因此稱為惡道。)我們且不管下世如何,看看目前就夠了,人能不殺生,社會上就沒有殺人命案;能不偷盜,就沒有小偷、強盜;能不邪淫,就不會有男偷女娼,破壞家庭倫理的事;能不妄語也就不會有欺、詐、騙等事;能不飲酒,則身心愉快,頭腦清晰,不會因一時糊塗而闖禍。(酒有害身體,早經醫學一再證明。)如此,這個社會不是寧靜、安樂的社會嗎?因此我說佛教有淨化社會人心的功用。

佛從不生氣,或處罰弟子,在佛教經典中,絕對找不到佛發怒而用洪水、瘟疫來處罰人類的。

佛對弟子一直和顏悅色,諄諄教誨,他真的是『有教無類』——不論老、少、貧、富、貴、賤,同時包括宇宙間每一類眾生在內。

佛最懂得因材施教,能把握不同的時機,對不同資質的眾生說最好的道理。[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