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文錢難倒趙匡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文錢難倒趙匡胤,民間故事。[1]

原圖鏈接趙匡胤

故事內容 

趙匡胤是宋朝的開國皇帝。據說,當他還是一名武將時,就已名揚四海、威震八方了。可是,這樣一條英雄好漢,曾因一文錢竟被逼得就地打滾。


事情原來是這樣的:


有一次,趙匡胤領兵打仗,因寡不敵眾,吃了敗仗。他單槍匹馬衝出重圍,跑了一段路程,只覺得又飢又渴,肚裡咕咕直叫。想弄點什麼吃的,又偏偏前不鄰村,後不靠店。沒辦法,只好拖着青龍寶棍,無精打采地騎在馬上往前走。他走啊,走啊,走了好遠,仍不見一個人影兒。趙匡胤心想:好傢夥,難道今天要餓死不成?就在他眼睛發花、恍恍惚惚將要栽下馬時,突然前面出現一個黑點,定睛一看,像是一個棚子。於是他打起精神,拍馬趕去。


黑點越來越近,果然不錯,是一個看瓜的棚子,棚子前邊是一片青綠青綠的西瓜地。滿地的大西瓜,使他頓時流出了口水。他翻身下馬,拖着那條青龍寶棍,來到瓜棚旁邊,正要開口買瓜時,一摸口袋,竟連一文錢也沒有。怎麼辦呢?繼續趕路吧,怕是再也支持不住了;說明沒錢吧,又覺有失自己的身份。他在瓜地邊轉過來,走過去,也沒有想出啥好辦法來。停了一會兒,他想了一個混賬的辦法:到瓜棚只管讓稱瓜吃。吃罷,如果賣瓜人要的價錢貴,就嚇唬一頓,騎馬便走。主意拿定,他就三步並作兩步進了瓜棚。只見瓜棚下坐着一位鬍鬚雪白、面容慈祥的看瓜老人。


趙匡胤粗聲粗氣地說:「老頭子,拿瓜來吃!」看瓜老人急忙站起來笑着說:「軍爺請坐,我去給您挑瓜。」老人說着進地挑了一個大西瓜,抱到趙匡胤面前,說:「軍爺,請吃吧!」


趙匡胤雖說饑渴得很,恨不能一口把西瓜吃掉,但又怕賣瓜的人瞧不起自己,就強鼓起肚皮子說:「我又不白吃你的,怎麼不稱一稱?」老人聽他這樣說,就過了秤。稱罷用刀切開,拱手遞到趙匡胤面前。趙匡胤狼吞虎咽地大吃起來。老人坐在旁邊也不答話,一邊叭嗒叭嗒地抽着旱煙,一邊瞧着趙匡胤吃瓜。


不一會兒,趙匡胤把一個十斤重的大西瓜吃了個淨光,他用手抹了抹嘴,對着老人瓮聲瓮氣地說:「這瓜多少錢一斤?」邊說邊在心裡合算:他就是說個公道價錢,也要說他瓜貴,有意詐人,嚇唬嚇唬,便揚長而去。


賣瓜的老人看出了他的用心,笑着說:「軍爺,自己的瓜,過路人口渴了吃個瓜,從來是不要錢的。」


「胡說!你是有意小看人,難道說我給不起你的瓜錢嗎?」趙匡胤說着還故意拍了拍自己的口袋。「如果軍爺真的過意不去,那就按別人吃瓜的價錢,一文錢十斤吧。」老人慢慢地說了一句。


這一下可把趙匡胤給難住了。人家不要錢,自己硬要給;價錢又極便宜,可該怎麼辦呢?他不自覺地又摸了摸口袋,依然是沒有分文。此時,趙匡胤臉紅了,汗珠也從鬢角上滲了出來。賣瓜的老人不緊不慢地在等着接錢。趙匡胤服軟了,走上前去哀求道:「老伯伯,我忘了帶錢,你有什麼活讓我乾乾,頂瓜錢好嗎?」


賣瓜老人輕蔑地瞟他一眼,說:「年輕人,你一來我就看出你饑渴難忍,而又空無一文。可你又裝腔作勢,出言不遜。如果你真有悔改之意,就請你在地下打個滾兒頂瓜錢吧。」


趙匡胤無奈,只好在地下打了個滾兒,滿臉通紅地上了馬。一路上,他不住地長嘆:「哎,真是沒有一文錢,逼倒英雄漢哪!」

視頻 

大宋王朝趙匡胤 第1集

參考資料 

  1. 一文錢難倒趙匡胤 中國歷史故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