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念真誠的力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念真誠的力量耶若達婆羅門見國王決心已定,知道發財的機會到了,連忙假惺惺地答道:「要說價錢,不過是百千兩黃金罷了,但我怎敢跟國王討價錢呢?我乾脆把她就奉獻給國王吧!」

原文

  從前,在舍衛城中,有一個名叫耶若達的婆羅門。這個婆羅門擁有廣大田園、無數珍寶,是舍衛城中的一個巨富。

  巨富耶若達在他的多處田園中有一處未羅園,看守這個未羅園的是耶若達的一個婢女,名叫黃頭。這個黃頭婢女在無所事事的時候,常常出神似地呆想:「做為一個婢子,身分太低下了,我什時候才能不做奴婢啊?」

  但想象究竟是想象,畢竟改變不了現實。為此,黃頭經常愁眉苦臉,鬱鬱寡歡,唉聲嘆氣。

  有一天,婆羅門剛派人給她送來早飯。就在此時,世尊與阿難尊者正好來到舍衛城托缽乞食,路過黃頭看管的田園。黃頭遠遠的就看見兩位修行人沿途托缽,這時黃頭突然靈機一動,心想:「我乾脆把早飯施捨給這個和尚,也許他能幫助我改變婢女的身分。」

  於是,黃頭就萬分虔誠地將早飯全部倒入和尚化緣的缽里。世尊一見這婢女將自己全部的飯食給了自己,便合掌微笑地轉身離去。

  黃頭婢子待和尚走後,就繼續回未羅園幹活去了。

  此時,國王波斯匿王帶着侍從與護衛出外遊獵。他的隨從因為分頭追射群鹿而離開了波斯匿王,波斯匿王一人驅車來到了未羅園。這時正值天氣非常酷熱,波斯匿王遙見園中一片叢林,果樹成蔭,就停住了車馬,信步踱入園中。

  再說這女婢黃頭剛剛動手整理園內果樹,忽見一人緩緩而來。黃頭見來人氣宇軒昂、穿著華貴,舉止沉穩,相貌不凡,知道來人一定不是一個普通人,於是就主動上前,親切而熱情地說:「非常感謝您的光臨,請您快快坐下來休息吧!」說着,就脫了一件自己身上的衣服鋪在地上,讓波斯匿王坐着。

  看來人坐了下來,黃頭就又熱情地問:「不知道您想不想洗腳?」

  「洗吧!」

  黃頭見客人點頭答應,就連忙取了清水,拿來毛巾為來人洗腳擦腳。

  腳洗過之後,黃頭又笑盈盈地熱情相問:「您想不想洗臉啊?」接着就端來清水,請客人洗臉。

  「您是不是渴了,想不想喝水?」待客人洗完臉後,黃頭又嘴巴甜甜地問。說着,就到水池洗了手,然後摘下一片又大又乾淨的荷葉,為客人盛水。波斯匿王狩獵多時,正在口渴難忍,喝了黃頭送過的水,覺得清爽香甜,沁人心脾。

  黃頭見客人喝過水,又關切地問:「不知道您是不是累了?想不想躺下來休息一會?」隨即就又脫下一件衣服為客人鋪在下面,讓客人躺下休息。

  此時的黃頭,在波斯匿王的眼中,面貌姣好,皮膚艷麗而光滑,宛如天上的仙女。波斯匿王這時正沉浸在溫柔鄉里,不禁心裡想:「有生以來,我還從來沒見到這樣聰明伶俐、善解人意的女子。該做的事她都知道應該怎樣去做,真是太難得了!」

  想到這裡,國王脫口說道:「請告訴我,您是誰家的姑娘啊?」

  黃頭見問,馬上回答:「我是婆羅門那若達的家婢,是被派來看守這個未羅園的。」剛剛回答完這句話,那些隨從見到了停在園門的車子,急急尋找進來,恭立在國王兩邊。

  國王見侍從、大臣們尋到自己,便馬上派了一個侍從將耶若達婆羅門叫來。婆羅門聽說國王在召喚,急忙趕來。國王見了他,問道:「這個姑娘是你的婢子嗎?」

  「是的,大王!請問她是不是冒犯了您?」耶若達惶恐地回答。

  「我準備娶這個姑娘為妃,你同意嗎?」國王問。

  「大王!這黃頭不過是我的一個婢女,尊貴的您怎麼能娶婢女為妃呢?」婆羅門感到非常意外,誠惶誠恐地回答。

  「這沒什麼關係!既是奴婢,你就出個價錢吧,我娶定了!」國王態度非常堅決地說。

  耶若達婆羅門見國王決心已定,知道發財的機會到了,連忙假惺惺地答道:「要說價錢,不過是百千兩黃金罷了,但我怎敢跟國王討價錢呢?我乾脆把她就奉獻給國王吧!」

  國王聽了,連忙擺手:「不行!我既然要帶走你的婢女,怎能不談價錢呢?」說着,就讓侍從拿出百千兩黃金,付與了耶若達。

  付過黃金之後,國王就滿心歡喜地牽着黃頭的手,在眾大臣的簇擁之下,與她同乘一車,回到王宮。

  這個原來看管未羅園的婢女,就這樣一步登天,成了國王的嬪妃。國王還給黃頭一個未羅夫人的封號,並且給她不少的賞賜,讓她為居後宮嬪妃之首。

  脫離俾女身分的黃頭,從此生活在富麗堂皇的宮殿裡,每在高興快樂之餘,這位未羅夫人仍然常常在想:「我終於脫離了婢女,成了皇族。要不是那次把自己的早飯供養給化緣的和尚,我怎麼能享受到如此的榮華富貴呢!」[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