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座城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座城池
圖片來自qq

《一座城池》是中國作家韓寒所著的一部長篇小說。《一座城池》小說描寫了「我」「健叔」「王超」「阿雄」等一群不羈青年在一段非常日子裡海闊天空的「光輝歲月」。

該書首印數為50萬冊。[1] 2006年1月,《一座城池》一上市即進入全國虛構類讀物排行榜第一名,2月又以18304冊的監控銷量,躍居全國2月份暢銷書總榜第一名。[2]2011年3月,《一座城池》小說改編的話劇在人藝實驗小劇場拉開大幕。[3]

劇情簡介

因宿舍電腦中毒癱瘓,身為大學生的「我」結識了擅長修電腦的學長健叔。在此之後我們萌生創業念頭,只不過劍走偏鋒干起歪門邪道的勾當,最終遭到學校開除的懲罰。我和健叔遊手好閒,在嘗試過各種賺錢方法後都碰壁收場,接着我們受僱小學同學幫打群架,雙方混戰期間一人血染沙場。這個場面令我們嚇破了膽,兩人奪路狂奔,擔心惹上命案乾脆逃往另一個城市躲避風頭。在那裡,健叔接二連三受傷,像一個半殘疾。我們還認識了人有點兒「二」卻很仗義的王超以及藝術專業神經病阿雄;我在夢中經常被受到政府審訊的噩夢驚擾。一年的逃亡生涯,恍若一場幻夢 。

影片評價

一座城池》像是一部盧瑟日記的低成本具象化,全片靠房祖名的獨白推進,難稱一部合格的電影。電影以韓寒作品為噱頭,卻未活用他的黑色幽默。

沒有故事主線,沒有起伏,沒有高潮,《一座城池》更像是碎片化的冷段子集合,演員隨時準備擺「2B青年歡樂多」的各種經典POSE,對一些場景的呈現(如小飯館吃雞)遠不如原作精彩。(鳳凰網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