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塌糊塗BBS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塌糊塗BBS

一塌糊塗BBS是一個完全民間性質的BBS站點,曾是中國大陸非常具有影響力的一個BBS,在關閉前也是教育網內平均在線人數最多的BBS。

目錄

一塌糊塗BBS

社群文化

特色版面

一塌糊塗系統

後續站點

重新開放

一塌糊塗BBS

( YTHT, 1999年 9月17日- 2004年 9月13日),在其管理理念的影響下,BBS上的 言論自由程度較高,民主氛圍較濃,受此影響,一塌糊塗多次面臨內部管理上和一些外部力量的很大壓力,曾多次被要求局部版面整頓和設為只讀狀態,並最終於 2004年 9月13日下午13時許,被 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執行關站。北大部分教授對此次關站的合法性提出了質疑。

一塌糊塗BBS(YTHT)創建於1999年9月17日,創始人當時 北京大學物理系的學生 吳濤,是一個完全民間性質的 BBS站點,曾是 中國大陸非常具有影響力的一個BBS,在關閉前也是教育網內平均在線人數最多的BBS。在其管理理念的影響下,BBS上的言論自由程度較高,民主氛圍較濃。

一塌糊塗BBS站名是諧音「一、塔、湖、圖」。這是對北京大學校園內著名地點的一個概括,即 博雅塔、 未名湖和 北京大學圖書館。

一塌糊塗BBS最初是1999年9月17日由北京大學物理系 研究生lepton架設,主要面向於北京大學學生的小型BBS,最初的域名為lepton.dhs.org。後來逐漸發展為中國大陸教育網內最大的BBS之一。

1999年9月20日進站歡迎檔改為塔、湖、圖的畫面組合。9月21日,域名ytht.dhs.org生效。2000年3月24日正式啟用現在的域名ytht.net。2000年5月3日,YTHT第一屆民選站務正式上任,這也被認為是 中國大陸BBS站點第一次民選產生的站長。

2003年起,開始增加海外通道proxy2.ytht.net。 2004年5月,申請包月出國網絡連接,停止proxy2.ytht.net。

社群文化

一塌糊塗BBS主要的特點是在其寬鬆的管理形式下形成的自由民主的討論氛圍。兼容並蓄,能夠容納不同的觀點和立場,這也是其吸引大量知識型用戶的原因之一。在這種環境中,培育出了眾多有特色的版面,比如「公民生活」、「反謠言中心」、「台海觀察」、「 人權研究」等,其寬容的文化也使其包容了sex、motss和lesbian等版面。

在2004年9月13日關站前,一塌糊塗BBS逐步發展到800多個討論區,註冊用戶超過30萬,最大同時在線人數21390。用戶群主要為全國高校及科研機構的學生、研究人員、教師及專家學者,以及工作在各行各業的高校畢業生。

一塌糊塗有十分獨特的文章推薦機制。閱讀者除了常見的回覆文章外,還可對文章進行評分,系統將根據文章所得分數及回復的人數自動形成版面的熱點(hot)。和文章一樣,各討論區也參與排序,首頁的熱門討論區也是自動形成的。在首頁最顯著位置的是全站點自動形成的10大熱門話題,其評價及回復人數可以超過上千人。總之,一塌糊塗上的文章推薦大部分是由網友自己決定的。

一塌糊塗的站務管理也十分推崇「民主」觀念。版務、站務組、仲裁組均由網友選舉產生。用戶擁有舉報、投訴、彈劾等類似現實司法的權利。sysop、advice版面使網友很容易參與BBS建設。在糊塗特區,一人申請即可開設新版,這其實也是一塌糊塗「自由」風格的一種體現。

一塌糊塗在提供telnet,ssh 訪問方式的同時也提供了基於 瀏覽器的web訪問形式,這是其吸引眾多公網用戶的原因之一。在web頁面設計上,一塌糊塗十分樸素,幾乎沒有 圖像,排版密集,頁面很少留白,這也符合其實用主義,內容至上的原則。

特色版面

Triangle三角地

三角地是一塌糊塗平均訪問量最高的版面,許多網友在這裡討論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這個版面的信息量巨大,是了解 中國當代社會心態的一個窗口,是一塌糊塗最具代表性的版面之一。許多事件都是先經過「三角地」版的討論,進而引起傳統媒體和輿論的關注。三角地也存在有大量的謠言,以及各種來源的網友從被中共封鎖的網站上轉載來的真假不一的信息。

civil_life 公民生活

公民生活探討民主的各種理念,表達社會良知、體現人文關懷。

anti_rumor 反謠言中心

反謠言中心針對網絡流傳的報道和新聞,經過大家的討論去偽存真,對於不明真相的人和後來者起到了良好的警視作用,也代表了糊塗的特色所在——「我們不需要用謊言去打擊敵人,因為事實已經足夠的有力」。

sex 人之初

人之初是中國BBS上較早開設的性教育性質的版面,在中國教育網BBS中有着很高的人氣和聲譽,在這裡網友可以自由表達自己對性的觀點和進行相關的交流。

PIC 貼圖

貼圖是教育網BBS上第一個專門為圖片交流而開啟的版面,版面在線人數常常高居榜首,時而超過1000人。

Motss 酷兒

酷兒是中國BBS上最早開設的專門談論同性戀話題的版面,打破了國人對同性戀話題的害羞心態,為中國同性戀人群獲得社會認同起到了一定作用。此版開版隨後不久,專為 女同性戀討論的lesbian/手拉手也開版了。

Maozedong 毛澤東研究

毛澤東研究是中國高校BBS中唯一的一個以專門研究毛澤東和中國的 毛澤東時代為主題的版面,探討中國革命史和建設史中的各種歷史問題和理論問題,總結歷史經驗,展望中國未來的發展道路。

一塌糊塗系統

軟件[1]

一塌糊塗BBS核心程序採用KCN@9#BBS開發的FireBird 3.0K,後經 系統維護組不斷修改,吸取各種BBS 軟件的長處,形成獨立的一套BBS軟件分支,並被其他一些BBS站採用。系統支持使用TELNET,HTTP,SSH等方式連接。一塌糊塗BBS 源代碼遵循GNU GPL發布,任何用戶均可以下載用於非商業用途,通常下載方式為CVS check out。

一塌糊塗的web訪問支持程序是由南大 小百合BBS的njuwebbbs-0.9發展而來。

硬件

一塌糊塗BBS的機器設備由網友自發捐款購買。累計硬件購買款項已經達到了3萬多元。所有這些錢來源於網友近四年來的支持。後又與北京中基超威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合作,獲得一台配有2個AMD 64 Opteron 244 CPU,4G 內存的服務器的使用權

糊塗系站點

一塌糊塗BBS 關站以後,出現了幾個採用一塌糊塗代碼的網站,代表站點有一見如故(yjrg.net)、新一塌糊塗(newytht.net)、天 天壇BBS(tttan.com)、兩全其美BBS等。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繼承和發揚一塌糊塗優良的精華,剔除糟糕,給昔日的一塌糊塗網友更溫馨、安定的網上交流平台。2009年下半年,新一塌糊塗BBS以及 兩全其美BBS先後關閉。

參考文獻

劉晗,一塌糊塗BBS民主進程簡評,http://www.donews.net/internetlaw/archive/2004/06/14/28522.aspx ,《互聯網法律通訊》第二期,2004年06月14日[注]該文章已被刪除

後續站點

LQQM(兩全其美) 兩全其美是使用YTHT代碼於公網架設的BBS站點,於2004年7月2日首次提供服務,其主要負責人為cowtiger,服務器具體配置、接入情況及產權歸屬不詳。

Sopai/Dopai(搜派/多派) 於2004年12月1日首次提供服務。主要負責人為CIE,據稱博客中國或博客中國某負責人注資,服務器具體配置、接入情況及產權歸屬不詳。該站曾導入月牙鳴沙、鄭大光明等站數據。由於盈利情況未達預期,該站於2006年1月24日正式公告關站。

YJRG(一見如故) 該站於2005年3月9日首次提供服務,於2005年5月17日正式開站。該站由部分YTHT站資深網友及管理人員集資,開站初期曾借用YTHT原 服務器提供服務,現租用服務器並接入世紀互聯數據中心。 該站曾經導入部分YTHT精華區,並保留了部分YTHT時期的帳號。

Tttan(天天壇) 該站於2005年4月10日首次提供服務,由YTHT主力維護ylsdd主要負責,目前服務器位於 北美,具體配置及接入情況不詳。

Newytht(新一塌糊塗) 該站於2005年9月25日首次提供服務。據稱主要投資者為燕園菁華培訓中心,後由某知名網友接手。目前服務器配置、接入情況及產權歸屬不詳。

Yilubbs(一路BBS) 該站於2008年11月22日首次提供服務,目前服務器位於北美,由YTHT前站務BridgeD投資。該站導入了大部分精華區與版面。目前服務器配置不詳、位於北美。

重新開放

在2011年,一塌糊塗重新開放。大部分不變,賬號無法註冊,但可使用 Guest(來賓)賬戶瀏覽 論壇。

Guest(來賓)不允許發帖、回復等需要權限性操作。

參考資料

  1. 一塌糊塗BBS,搜狗, 2015-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