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國領袖被錯殺60年後平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國領袖被錯殺60年後平反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很多著名歷史人物被殺後又得到平反,如精忠報國的岳飛,還有康熙時代的鰲拜等。而在世界歷史上,也有國家元首被冤殺,最後被平反。最典型的是下面這位國家元首,其64歲因為叛國被集體槍斃,而60年後,得到平反:殺錯了,其實他是為了國家利益。[1]

二戰時首相安東內斯庫

1882年,他出生於羅馬尼亞一個軍人世家,秉承家族傳統成為一名出色軍官。1916年,羅馬尼亞加入協約國一方,在與同盟國戰鬥中,作為一名中級軍官他威名遠揚。羅馬尼亞被德奧聯軍打敗後,安東尼斯庫堅決反對與同盟國單獨媾和。戰後,他開始受到羅馬王室重用,先後出任過駐英法武官,1934年晉升為上將,四年後出任陸軍大臣。在此前後,他加入了羅馬尼亞法西斯組織——鐵衛軍。

1940年6月,斯大林藉口建立東方戰線,強迫羅馬尼亞割讓比薩拉比亞和北布科維納。安東尼斯庫求見國王卡羅爾二世,堅決反對將兩省割讓給蘇聯。在鐵衛軍的支持和德國外交干涉下,卡羅爾二世被迫授予安東尼斯庫組閣的權力。在執掌政權一天後,他聯合各黨派首腦要求國王遜位,卡羅爾二世只好傳位給兒子米哈伊一世,然後離開羅馬尼亞流亡海外。

此時,羅馬尼亞處於巨大危機之中,雖然極力保持中立,但三分之一領土已經被割讓給蘇聯、匈牙利保加利亞蘇聯紅軍屯兵邊界,正謀划進一步控制羅馬尼亞,而此時德國已經控制了中歐,為了從羅馬尼亞獲取石油,表現出願意幫助羅馬尼亞,安東內斯庫於是投向了德國懷抱。1940年10月,他同意德軍進駐羅馬尼亞,一個月後正式加入軸心國集團。在希特勒支持下,安東內斯庫清洗了鐵衛團,建立了法西斯獨裁統治。

1941年6月蘇德戰爭爆發後,羅馬尼亞組建30多個師隨同德軍攻入蘇聯境內,很快收復了割讓給蘇聯的比薩拉比亞和北布科維納,因為這一業績,安東內斯庫被晉升為元帥。國王和各政黨領袖都希望他趕緊撤出戰鬥,但安東內斯庫毫不理睬,繼續帶軍隊和德國並肩作戰。作為回報,德國給予羅馬尼亞大片土地,從比薩拉比亞到德涅斯特河地區。英美等國向羅馬尼亞下達最後通牒,要求停止對蘇聯的軍事行動,但安東內斯庫置若罔聞,並向英、美宣戰。

隨着戰局扭轉,蘇軍轉入戰略反攻,羅軍在蘇聯損失近半。1944年蘇聯紅軍抵達布魯特河,羅馬尼亞政府中有人開始求和,而蘇聯的條件就是恢復1939年的國界,驅逐德軍,允許蘇軍自由通行。安東內斯庫拒絕這樣做,因為如果承認的話,意味着1941年的對蘇戰爭就不是收復領土而是蓄意侵略了。8月20日,蘇軍攻入羅馬尼亞,王室在其他政黨支持下抓捕了安東內斯庫。1946年6月1日,在蘇聯的要求之下,安東內斯庫被羅馬尼亞政府處以極刑。跟隨22名高級官員一起被集體槍斃,享年64歲。

安東內斯庫死後的60年後,羅馬尼亞的布加勒斯特地方法院宣布為安東內斯庫平反,恢復名譽,稱安東內斯庫不是罪犯,當時是為了保護國家的利益而跟隨法西斯,因此是被冤枉的。而俄羅斯對此表示反對,因為安東內斯庫那是堅定的反俄羅斯,而且還是法西斯國家,這一點無法改變。

2006年12月,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法院做出決議,為二戰時首相安東內斯庫恢復了名譽。[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