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品紅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品紅的故事,民間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一品紅


嘉慶年間,有個叫陸雲山的舉人。這年他赴京參加會試,走到一個叫桃花塢的峽谷時,天上下起了小雨,因為雨後路滑,又着急趕路,他一腳踏空摔落谷底,頓時不省人事……


醒來後,陸雲山發現他的一條腿已經用竹子固定好了,原來是一個姓黃的老漢救了他。幾天後,陸雲山已能下地行走,黃老漢興奮地跑進來,說要帶他去看一樣東西。陸雲山跟黃老漢來到一個寬敞的房間,只見牆上懸掛着幾幅水墨畫,正是陸雲山本人的畫作,讓他驚訝的是每幅面的下面各擺着一個盆栽,那盆里的小樹虬枝細蔓,造型正和畫中的一模一樣。


陸雲山沒想到黃老漢竟有如此手藝,能把水墨畫變成了有生命的立體畫!原來,黃老漢救陸雲山時,見陸雲山的畫都被雨水打濕了,就掛起來晾曬,他越看越覺得這畫中的樹和石頭畫得妙不可言,就仿照畫做了這幾個盆景。


黃老漢說:「你是個寫意大家,幫我看看這些盆栽做得怎麼樣?」陸雲山知道黃老漢這是讓他挑毛病呢。他嗣着盆景,近處瞅瞅,遠處看看,發現這些盆栽修剪時過於追求齊整,反而看着有些呆板,就搖搖頭說:「我覺得只是形似而已,少了幾分神韻……」不過這也難怪,陸雲山發現黃老漢的十指不全,在修整樹木時難免會不方便。


不料黃老漢聽了卻十分不服氣,他很快又抱來一個盆栽,興致勃勃地說:「這盆『一品紅』是我的珍藏,一般人可見不到!」陸雲山一見這盆一品紅,也被吸引住了,雖然不知是何樹種,可形態天然成趣,像一位風姿綽約的美人!陸雲山看得開心,即興作了一幅水墨丹青送給黃老漢。


黃老漢收下畫後十分感激:「來而不往非禮也,你送我畫,我也有一物相送。不過,我先賣個關子,你先去趕考,如果得中,這一物你必不會稀罕;如果沒有得中,回來時我再將此寶貝贈送於你,你看如何?」陸雲山笑着點點頭,心裡卻想,黃老漢家中除了這堆花草再無長物,哪裡有什麼寶貝。


第二天,陸雲山就跟黃老漢道別,在離會試地點不遠的地方找了一家客店暫住。這天他心中煩悶,就去街上散心,突然看到前面圍了一群人,他好奇地湊過去,發現牆上張貼着一張告示。告示上說,當地一個富戶欲花一萬兩銀子收買天下的奇花異草,上面還畫了一幅插圖。陸雲山見了那圖樣心中一動,忙向人打聽:「什麼樣的花草這麼值錢?」一個懂行的人指着那個圖樣說道:「那當然不是凡品了,你看這圖中的小樹,不光造型別致,枝幹均呈現紅褐色且半透明,只有年頭在一百年以上的樹樁才會有這樣的顏色啊!」


陸雲山聽了激動不已:黃老漢那盆一品紅正是如此。他想起黃老漢臨行前說要送他一件寶貝,想必就是那盆一品紅了!他一看告示上的截止日期已迫在眉睫,不禁為難起來,眼看考期也近在眼前,他哪有時間回去拿一品紅?可他轉念一想,他寒窗苦讀為的不就是升官發財嗎?於是他當機立斷,立即雇了輛馬車,只用了一天一夜的時間就趕回了桃花塢。


黃老漢一見陸雲山,吃驚不小:「咋這麼快就回來了?」陸雲山早料到黃老漢會有此一問,已編好了瞎話:「聽說現在官場黑暗,我已決定放棄仕途,閒時像老伯一樣做做盆栽,修身養性,豈不是美事一樁?」


黃老漢昕了這番話,果然十分開心:「淡泊名利才是讀書人的本色,我現在就兌現當初的諾言,把我唯一的女兒許配於你。」陸雲山聽了頓時怔住了:原來黃老漢說的寶貝是指他的女兒,根本不是一品紅。可他從沒見過黃老漢的女兒啊。這時黃老漢才告訴他,他女兒名叫巧梅,前一段時間出門走親戚去了,時至今日才回來。黃老漢愛惜陸雲山有才有貌,心中早動了招他為婿的念頭。


陸雲山心想,一品紅是黃老漢的心頭愛物,貿然索要,肯定會引起黃老漢的猜疑;如果娶了巧梅,成了黃老漢的姑爺,再討要一品紅不就名正言順了嗎?再說他早到了該成家的年紀,只是從沒見過巧梅,不知對方是個啥模樣的女子……黃老漢看出了他的顧慮,連忙說道:「不是老漢我自誇,這世上再也找不到巧梅這般好看的姑娘了!」


陸雲山聽了大喜,當天就張燈結彩,迎娶了巧梅。到了晚上,他激動地揭開新娘子的蓋頭,頓時吃了一驚,巧梅竟然生得十分怪異:寬額頭,高顴骨,而且和她爹黃老漢一樣,也是十指不全。陸雲山頓時憤恨不已:這黃老漢看着忠厚老實,沒想到他卻哄騙我娶了這麼醜陋的女人,真是可惡!


巧梅相貌雖丑,心裡倒透亮,幽幽說道:「你既然不中意我,咱們以後還是以兄妹相稱吧。」陸雲山眼珠一轉,說道:「我們既然拜了堂,你就是我的妻子,可我是個窮書生,實在不忍心讓你跟着我受苦,好在眼下有一個發財的良機……」接着,他便把那張告示的內容透露給巧梅。誰知巧梅聽完只是淡淡地說道:「一品紅是我爹的命根子,他是不會同意賣掉的,你還是忘了這件事吧。」


什麼命根子,不就是一個盆栽嗎!陸雲山轉頭又去勸說黃老漢,沒想到黃老漢也毫不動心:「別說是一萬兩銀子,就是一萬兩金子我也不會賣的。」陸雲山聽了鬱悶不已:這父女倆真是不可理喻,竟然放着現成的富貴不要!


巧梅見陸雲山悶悶不樂,勸慰道:「我不圖什麼榮華富貴,只要你踏踏實實跟爹學做盆栽,賺的錢足夠咱們吃穿用度了。」陸雲山聽了點點頭,這些日子他的確閒得慌,就聽從巧梅的勸導,開始潛心學習盆栽技藝,很快就學得有模有樣了。


這天,陸雲山趁着黃老漢不在家,巧梅還沒起床,用自己新做的一個盆栽換下了一品紅。這盆假的一品紅幾乎可以亂真,他料想黃老漢一時半刻是不會察覺的。


陸雲山心高氣傲,他豈會甘心做一個花農?偷換了一品紅後,他就按着告示上的地址找上門去,那家主人看到一品紅後果然驚喜不已,二話不說,就支付了他一萬兩現銀。陸雲山沒想到買主如此痛快,便說日後可以免費幫忙打理一品紅,不料對方聽了卻笑道:「看來你對這個盆栽的價值不甚了解啊,這個樹種叫雀梅,我買它不是為了觀賞,而是拿來人藥的。」陸雲山一愣:「人藥?」這家主人解釋說,這盆一品紅和普通的花草不同,它周圍常年籠罩着一層淡淡的霧氣,這就是一品紅的精華之氣,可見它不僅是塊老根,還是一塊靈根,吃了可以延年益壽,因此他才花重金買來孝敬母親。


參考資料 

  1. 一品紅的故事 兒童故事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