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品海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品海參 是一道傳統名菜,可作為海參席的頭菜。所謂一品,以整條海參人席,兼示高貴,鮮軟爽口,色味均備。「一品海參」的主料採用我國北方海域所產的刺參,鑲有雞茸、蟹黃、青蝦仁和豌豆,色澤、造型、口味皆美,營養豐富。

中文名 一品海參

分 類 大眾菜

口 味 咸鮮

主要食材 水發海參,雞脯肉, 豬肥膘肉, 蟹黃, 青蝦仁

目錄

1 主料輔料 2 烹製方法 3 工藝關鍵 4 風味特點

主料輔料

水發海參 .10個 蔥白 .5克 (重約500克) 料酒 .15克 雞脯肉 .200克 薑汁 .20克 豬肥膘肉 .40克 醬油 15克 蟹黃 .30克 鹽 8克 青蝦仁 30克 味精 .2克 豌豆 .20克 嫩糖色 2克 蛋清 .50克 水澱粉 30克 澱粉 .50克 熟豬油 .100克 麵粉 .10克 [1]

烹製方法

1.雞脯肉和豬肥膘肉一起用刀斬成茸,放小盆內,加鹽2克、料酒10克、薑汁10克,攪上勁,再加入蛋清和澱粉攪至濃稠,然後將蟹黃和滑過的青蝦仁切成黃豆大小的小丁,和豌豆一起攪至雞茸中和勻。蔥白切成短絲。

2.水發海參用開水焯過,冷水過涼,然後用淨布揩淨水分,在海參膛內沾勻麵粉,將雞茸鑲在海參膛內,用手抹平,並排放在平盤內,上展蒸15分鐘。3.勺內加熟豬油作底油,用蔥絲熗鍋,加調料,放入高湯兩手勺,將主料輕推入勺,湯開後撇去浮沫,燒入味,下嫩糖色,調整好色味,勾澱粉芡,打明油,大翻勺,將主料溜入大魚盤內即可。

[2]

工藝關鍵

1.海參最好選用大小和色澤一致的刺參。

2.主料多,翻勺難度大,可在勾芡,淋明油後,用筷子將海參夾進魚盤,排列整齊,澆上余汁即可。 [3]

風味特點

海參是久負盛名的海八珍之一。「一品海參」的主料採用我國北方海域所產的刺參,它個體適中,色澤黑亮,口感極佳。在水發海參的腹內填上雞茸餡,上展蒸好,再下勺燒制。刺參排列整齊,參體黑亮,鑲有白色的雞茸,點綴着桔紅色的蟹黃、青蝦仁和翠綠的豌豆,色澤造型皆美。菜品汁芡豐滿,色呈嫩紅,咸鮮略甜,不愧「一品」。 [4]

視頻

傅培梅時間 - 一品海參

一品海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