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口氣讀完道教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一口氣讀完道教史》,作者: 尹夢飛 著,出版社: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年: 2007-11,頁數: 330,定價: 28.00元,ISBN: 9787561338803。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總社成立於1985年,是教育部主管的著名大學出版社。建社三十三年來,向社會和讀者奉獻了2000多種圖書,內容遍及社會科學、自然科學[1]、基礎教育等諸多領域,逐步形成了以高水平教材專著類圖書為重點,以高質量基礎教育[2]類圖書為基礎,以高品位社會讀物類圖書為支幹的圖書結構體系。

內容簡介

《一口氣讀完道教史》是由尹夢飛編寫的一本書籍。本書從東漢末年道教第一代天師張道陵創教寫起,止於民國時第六十三代夭師張恩溥,縱貫道教歷史一千八百餘年。

從道教張天師家族六十多代的興衰,不僅引出整個中國道教發展的歷史,還詳細介紹了道教的經典教義、各宗各派,以及修煉方術、齋醮儀規等。更重要的是,作者從皇權專制與道教傳承的內在緊張這個獨特視角,為讀者展現了道教近兩千年來不斷邊緣化的發展歷程。全書文筆生動,思路清晰,一掃以往道教史著的晦澀難懂,堪稱許地山、傅勤家以來的第一次歷史性突破。

目錄

第一章 鶴鳴龍虎山

一 張道陵歸隱

二 修仙的理想

三 從前有座山……

鶴鳴山的鶴鳴

五 五斗米和三官手書

六 龍虎大丹

七 青城山之戰(上)

八 青城山之戰(下)

九 最合格的弟子

十 道教的誕生

第二章 五斗米道的變遷

一 神秘人張修

二 「殺母之仇」

三 張魯的興起

四 決定命運的五斗米

五 第一次沉重打擊

六 重上龍虎山

七 生計問題

第三章 眾聲喧囂的年代

一 南嶽魏夫人

二 陶弘景——上清派的頂尖高手

三 道教的最終完善

四 最佩服的人和最不佩服的人

五 滅佛與佛道辯論會

六 西來的梵唱

七 道教的反擊

第四章 不姓張的天師

一 仙人成公興

宗教的核心——「信」

三 寇謙之下山

四 「三張偽法」

五 帝王之師

六 北天師道的消亡

......

參考文獻

  1.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
  2. 把握新時代基礎教育發展新要求,搜狐,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