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原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原論

 

 

 

一原論主張全生態世界觀的人學學說,一原論的邏輯表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具體的表達為:一分為三,合三而一,三生萬物。

定義

一原論主張全生態世界觀的人學學說,一原論的邏輯表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具體的表達為:一分為三,合三而一,三生萬物。或按照現在「全邏輯」的表達:原來是怎樣,現在就是怎樣,未來也是怎樣,時空永遠處在現在,演進為原來律、同一律,相對律和三生萬物律,所以一原論包含了一元論、二元論、三元論、多元論,闡述了人學最高原理「玄」、「德」、「道」,的全生態模式。」一原論的真理、規律、邏輯由當代人學家張榮寰於2007年6月提出的,實現了神學一元論、哲學二元論、人學三元論、科學多元論向人學一原論的轉型。

理論依據

人學文明的開端是中華的伏羲和老子,成就了古典人學學說的雛形,伏羲創造全邏輯的符號即「八卦」的符號,蘊涵了人生本有的全生態觀念和全邏輯思維;老子繼承了伏羲的全邏輯思維,著作了古典人學文本:「《道德經》」,運用邏輯規律性的「原來性」,又稱「全邏輯」,以「一原論」的邏輯表達: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可具體的表達為:一分為三,合三而一,三生萬物。或按照現在「全邏輯」的表達:原來是怎樣,現在就是怎樣,未來也是怎樣,時空永遠處在現在,演進為原來律、同一律,相對律和三生萬物律,所以一原論包含了一元論、二元論、三元論、多元論,闡述了人學最高原理「玄」、「德」、「道」,全生態模式,伏羲和老子兩位聖人次第完成了中華民族的古典人學。

神學文明的開端 神學文明的開端是希伯來的梅瑟和耶穌,成就了古典神學學說的雛形,梅瑟代人和天主簽定了舊的約定,頒布了天主「十戒」法律,啟示了離開、依附、合一的真理、生命、道路,成為一神教的始祖;耶穌將愛的福音傳遞在了人間,梅瑟《五書》和耶穌門徒《四福音書》共同構成了古典神學文本,合稱為《聖經》,運用邏輯規律性的「同一性」,以一元論的邏輯表達:天主是造天地、造神人、造萬物的真主宰,闡述了神學最高原理「肖像」、「合一」、「愛」,梅瑟和耶穌兩位先知次第完成了希伯來人天主的古典神學。

神學文明的開端

哲學文明的開端 哲學文明的開端是希臘的泰勒斯和蘇格拉底,成就了古典哲學學說的雛形,泰勒斯首創理性主義精神、唯物主義傳統和普遍性原則,是理性主義的開端,在數學中守次引入邏輯證明,標誌着人們對客觀事物的認識從經驗上升到理論,認為「萬物有靈」,整個宇宙都是有生命的,而又正是靈魂才使一切生機盎然。蘇格拉底追求「美自身」、「正義自身」,是真正的知識,是「理念論」的最初形式,以「目的論」代替了對事物因果關係的研究,為以後的唯心主義哲學開闢了道路。運用邏輯真理的「同一性」和規律的「矛盾性」或「相對性」,以二元論的邏輯表達:一分為二,合二而一,是後來形式邏輯表達的雛形,演進為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認為:「愈求進步疑難愈多,疑難愈多進步愈大」並以反詰法,成為最早的辯證法的形式,泰勒斯和蘇格拉底兩位哲人次第完成了希臘人的古典哲學。

哲學文明的開端

科學文明的開端 科學文明的開端是意大利的伽利略和英國的牛頓,成就了現代科學學說並開啟了工業革命的大門,伽利略指出實驗是理論知識的源泉,代表作《星際使者》、《關於太陽黑子的書信》,是第一個把實驗引進力學的科學家,而加速度概念的提出,在力學史上是一個里程碑,並且第一次提出慣性參照系的概念,是狹義相對論的先導;牛頓繼承並系統化了伽利略的力學思想和實驗成果,代表作有《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牛頓對對萬有引力和三大運動定律進行了描述,通過論證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與他的引力理論間的一致性,展示了地面物體與天體的運動都遵循着相同的自然定律;從而消除了對太陽中心說的最後一絲疑慮,並推動了科學革命。科學是脫離全邏輯模式的對自然界、社會和思維進行思想創意、實驗並產業化再造的知識體系,由於受限於人的觀察能力,直接的局限性諸如道德、價值判斷、社會取向、個人態度等無法用科學方法加以解決。運用科學邏輯,多元邏輯、在某一方面邁向尖端,並實現產業化。伽利略和牛頓兩位科學家次第完成了現代科學。

一原論的意義

人類文明的種子由一元論的神學、二元論的哲學、多元論的科學和一原論的人學組成。人類的全部歷史,應該是從皈依宗教的神學到追求真知的哲學,再到追求驗證的科學,再到追求真成的人學的歷史,這是全生態本身蘊涵的意義,也是人類走向人類共同體的終極而完美的歷史形態。[1]

參考文獻

  1. 一原論,搜狗2017-3-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