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勞永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勞永逸
yī láo yǒng yì

近義詞一了百當

出 處 :漢·班固《封燕然山銘》

體 裁成語

釋 義 :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

一勞永逸[1]是一個成語,讀音是yī láo yǒng yì,意思是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出自漢·班固《封燕然山銘》。

解釋

辛苦一次,把事情辦好,以後就可以不再費力了。形容勞苦一次,可望永遠安寧

用法

連動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出處

漢·揚雄《諫勿許單于朝疏》:"以為不壹勞者不久佚,不蹔費者不永寧,是以忍百萬之師,以摧餓虎之喙……而不悔也。"

漢·班固《封燕然山銘》:"茲可謂一勞而久逸,暫費而永寧者也。"

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種苜蓿》:"此物長生,種者一勞永逸。"《明史·曾銳傳》:"此一勞永逸之策,萬世社稷所賴也。"

柳青《銅牆鐵壁》第五章:"雖然這是一個一勞永逸的辦法,可是賬續清楚也不能說不重要。"

詞語釋義

分解解釋

一:一 yī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壹」代)。純;專:專~。~心~意。全;滿:~生。~地水。相同:~樣。顏色不~。另外的:蟋蟀~名促織。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算~算。試~試。乃;競:~至於此。部分聯成整體:統~。整齊劃~。 或者:~勝~負。初次:~見如故。中國古代樂譜記音符號,相當於簡譜「7」。

勞:勞(勞)láo 人類創造物質或精神財富的活動:勞動。勞力。勞逸。功勞(功業,成績)。按勞分配。辛苦,辛勤:勞苦。勞頓(勞累困頓)。勞瘁(勞累病苦)。勞碌(事情多而辛苦)。勞心。疲勞。煩勞。任勞任怨。勞動者的簡稱:勞工(舊時指工人)。勞資。用力:勞苦功高。勤勞。徒勞無功。用言語或實物慰問:慰勞。勞軍(慰勞軍隊)。姓。

永:永 yǒng 水流長:「江之永矣」。 久遠:永遠。永生。雋永。永晝(長晝)。永年(a.整年;b.長壽)。永訣。永誌不忘。永垂不朽。 古同「詠」,以詩詞等來敘述。

逸:逸 yì 跑,逃跑,逃逸。奔逸。 散失:逸散。逸史。逸事。逸聞。 安閒,安樂:安逸。逸樂(安樂)。以逸待勞。閒情逸緻。 超過一般:超逸。逸興(x宯g )(超逸豪放的興致)。逸趣。逸致。逸品(超脫絕俗的藝術品)。逸珠(特異的珍珠,喻人的品德)。 隱遁:逸士(隱居之士)。逸民(a.舊時稱遁世隱居不做官的人;b.亡國後不在新朝代做官的人,亦作「佚民」)。 放任,不受拘束:逸盪。飄逸。驕奢淫逸。

視頻

一勞永逸的瓷鋼龜池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