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刻千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刻千金
圖片來自 搜狐

一刻千金,一刻:指極短的時間。比喻時間極其寶貴。出自:宋 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近義詞有:分秒必爭,反義詞有:度日如年,一刻千金是中性成語,主謂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一刻千金的詳細解釋:

成語名稱:一刻千金(yī kè qiān jīn)

成語釋義:一刻:指極短的時間。比喻時間極其寶貴。

成語出處:宋 蘇軾《春夜》詩:「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

近 義 詞:分秒必爭

反 義 詞:度日如年

成語用法:主謂式成語;可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成語結構:緊縮式成語

感情色彩:中性成語

成語辨形:刻,不能寫作「克」。

成語正音:一,不能讀作「yí」。

一刻千金的例句

1、手裡拿着房門鑰匙,知道米莉和孩子們在等他,這一刻千金不換。

2、我們要珍惜一刻千金的青春時光,努力學習。

3、聯考將至,時間是一刻千金,不能有分秒的浪費。

4、他連鼻煙也不嗅了,看一看鐘,六點還差十多分,他不能延誤一刻千金的光陰。

5、考試前的複習時間一刻千金,千萬別浪費。

6、我們一定要珍惜這一刻千金的寶貴時光,努力學習,以優異的成績報效祖國。

7、考試的時候,一刻千金,而你怎麼還是不緊不慢的。

一刻千金的成語

一刻千金 > 金玉良言 >言之有理 > 理虧心虛 >虛情假意 > 意滿志得 > 得心應手 > 手疾眼快 > 快馬加鞭 > 鞭長莫及 > 及第成名 > 名公巨人 > 人面獸心 > 心神不寧 > 寧戚叩牛 > 牛頭馬面 > 面黃肌瘦 > 瘦羊博士 > 士紳名流 > 流風回雪 > 雪泥鴻爪 > 爪牙之士 > 士飽馬騰 > 騰雲駕霧 > 霧慘雲愁 > 愁雲慘霧 > 霧閣雲窗 > 窗明几淨 > 淨幾明窗 > 窗外有耳 > 耳熏目染 > 染蒼染黃 > 黃衣使者 > 者也之乎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