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元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元酸

一元酸,是一個酸分子只能電離出一個H離子,如HCl "元"指的是對應的官能團,幾"元"指的就是幾個相對應的官能團。因此判斷幾元就必須判斷有幾個對應的官能團。例如對於無機無氧酸HCl,HF,H2S等就看氫原子個數; 對於無機含氧酸H2SO4,HNO3,HClO3,H3PO4,H2SiO3,H2CO3等則要看-OH的個數,光看氫原子的個數是不準確的。比如H3PO4是三元酸,H2SO4是二元酸,HNO3是一元酸CH3COOH,HCOOH,HOOC-CH2-COOH等則看羧基-COOH的個數。 對於類CH3OH,HOCH2CH2OH等只需看-OH個數即可。[1]

概念

一元酸是一個酸分子只能電離出一個氫離子 ,如HCl,HNO3,HBr等,都稱為一元酸。

判定

"元"指的是對應的官能團,幾"元"指的就是幾個相對應的官能團。因此判斷幾元就必須判斷有幾個對應的官能團。例如

對於無機無氧酸HCl,HF,H2S等就看氫原子個數;

對於無機含氧酸H2SO4,HNO3,HClO3,H3PO4,H2SiO3,H2CO3等則要看-OH的個數,光看氫原子的個數是不準確的。比如H3PO4是三元酸,H2SO4是二元酸, H3PO2是一元酸 但是H3BO3(硼酸)除外,雖含有三個-OH,但它是一元弱酸,因為其電離其實發生的是H與B(OH)4的形式。

對於有機羧酸CH3COOH,HCOOH,HOOC-CH2-COOH等則看羧基-COOH的個數。

對於醇類CH3OH,HOCH2CH2OH等只需看-OH個數即可 [2]

舉例

一元酸,通常指在一個分子中可能放出一個質子(H)的酸。

如無機酸中的鹽酸(HCl)、硝酸(HNO3)等。

在有機化合物中主要指每一個分子含一個羧基的羧酸,如甲酸(HCOOH)、醋酸(CH3COOH)、苯甲酸(C6H5COOH)等。儘管這些化合物內不只有一個氫原子,但它們也只是有一個離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