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傅眾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傅眾咻:傅:教導;咻:喧鬧。一個人教導,眾人吵鬧干擾。比喻不能有什麼成就。

出 處

《孟子·滕文公下》:「一齊人傅之,眾楚人咻之,雖日撻而求齊也,不可得矣。」

近反義詞

近義詞 :一齊眾楚、眾楚群咻

成語故事

孟珂,是戰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是孔子儒家學說的主要繼承者,有「亞聖」的美稱,人們尊稱他為孟子。

有一年,孟子聽說宋國的君王說要施行仁政,這正是孟子所竭力主張的,所以他特地到宋國去。

孟子在宋都彭城了解了一個時期,發現宋國君主手下的賢臣很少,而沒有德才的人卻很多。他感到情況並不是像宋國國君說的那樣,便打算到別國去遊歷。宋國的君主聽說孟子要離去,便派大臣戴不勝去挽留,並向他請教治理國家的方法。戴不勝說:「請問先生,怎樣才能使我們宋國的君王賢明?」

孟子回答說:「先生要使貴國的君王賢明嗎?我可以明白地告訴您。不過,還是讓我先講一件事。楚國有位大夫。想讓自己的兒子學會齊國話。據您看,應該請齊國人來教他呢,還是請楚國人來教他?」

戴不勝不加思索他說:「當然是請齊國人來教他。」

孟子點點頭,說:「是的,那位大夫請了一個齊國人,來教兒子齊國話,可是兒子周圍有許多楚國人整天在打擾他,同他吵吵嚷嚷。在這樣的環境中,就是用鞭子抽他、罵他、逼他;他也學不會齊國話。如果那位大夫不是這樣做,而是將兒子帶到齊國去,讓他在齊國都城臨淄的鬧市住幾年,那麼齊國話很快就會學好。即使你不讓他說齊國活,甚至用鞭子拍打他,強迫他說楚國話,也辦不到。」

戴不勝打斷孟子的話說:「我們宋國也有薛居州那樣的賢土呀!」孟子回答說:「是的,宋國的薛居州是位清廉的大夫。但是靠他一個人在君王左右是不起什麼作用的。如果君王左右的人,無論年老處少、官職尊卑,都能象薛居州一樣,那才行呢。君王左右都不是好人,那君王能與誰去做好事呢?」

戴不勝向君王復命後,君王見孟子去意已決,便不再強留,送了他一些錢,讓他離開宋國。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