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
圖片來自yesasia

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是一部中國大陸拍攝的電影,改編自奧地利猶太裔作家斯蒂芬·茨威格早期的短篇小說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於2005年上映。主題音樂是林海作曲的《琵琶語》,收錄入專輯《琵琶相》中。

劇情簡介

1948年深冬,一名男子在41歲生日那天收到一封厚厚的信,這封信出自一個臨死的女人,講述了一個纏綿的愛情故事,而這個故事的男主人公對此卻一無所知。故事始自18年前,一個女孩(林園飾)13歲時愛上了住在隔壁的作家。後小女孩因家中變故搬到了別處,但她卻始終無法忘記曾經住在隔壁的作家。

幾年後,小女孩(徐靜蕾飾)以學生身份回到原來的住處,與作家重逢,將自己的初夜獻給了他,但作家對這個曾經住在隔壁的小女孩沒有任何印象。作家因事離開,並表示回來後馬上與她聯繫,卻從此杳無音訊。女孩在絕望的等待中發現自己懷孕了,因對作家的愛,她決定生下這個孩子。孩子出世後,生活越發艱難,她為讓孩子過上優越的生活,不得不依附有錢男人墜入風塵,過着交際花一樣的生活。幾年後,她終於再次遇到了深愛多年的作家,兩人又有一夜的歡愉,但作家仍舊沒有認出她來。又過了幾年,孩子患傷寒病死去,當年的女孩將往事寫進信中寄給了作家。

影片評價

以倒敘的手法來表現一個故事的主要情節並非是導演徐靜蕾的首創,但對於這麼一個比較特殊的愛情故事而言,以這樣的方式作為影片切入點,確實能比較容易地讓觀眾迅速融入到影片的故事情節及氛圍中去,「萬事開頭難」,徐靜蕾較為成功地邁出了第一步,後面的故事情節地展開也就自然容易了許多。

故事從女主人公童年時初遇男主人公之前開始正式展開。她的童年生活枯燥、乏味,她當時本身的性格也比較敏感、內向,而男主人公的到來如同一陣春風,吹皺了她心底的一池湖水。少女情懷總是詩,情竇初開的她就這樣莫名地愛上了他。可是誰也沒有想到,這樣一段童年的單純暗戀竟讓她從此淪陷,直至萬劫不復,賠上了一生,而他卻早已把她忘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