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機械故障,為何就造成全台大限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機械故障,為何就造成全台大限電?

全台從13日下午3點左右開始大規模停電,全台分區限電,影響1139萬戶次。一直到8點左右才恢復全面供電,時間長達5小時。

起因是,變電所匯流排故障,高雄興達電廠發的電無法輸往系統,導致四部機組跳脫,全廠因此停機卸載。

13日全台大停電,台電也發出緊急聲明,國家級警報大響!

警報內容表示,高雄興達電廠今日下午2時37分驚傳全廠停機,由於供電能力不足緊急分區輪流停電,造成各地不斷傳來有人在電梯受困案件。[1]

興達電廠為全台第三大電廠

興達電廠為全台第三大電廠,才導致今日各區停電的困境,「僅次台中與大潭的第三大發電廠,但差距多少不知道」、「說好的備載容量綠燈,結果一個電廠掛了直接限電」、「第三大的電廠跳電...不停才怪」、「備轉容量都捉那麼緊 以後輪流限電變常態也不要太意外」。[2]

為什麼一個電廠跳掉就要限電?

但警報發布消息內,僅顯示一間興達電廠停電,卻導致了全台大停電,令網友們相當不解,「為什麼一個電廠跳掉就要限電啊?」。

一名PTT網友在收到停電訊息後,相當不解,為何一個電廠跳電就得限電,「我們的電力用到這麼剛剛好,差一個廠就不行了的喔?」,還是興達電廠佔台供電很大的比例,為此上網尋求大家意見,「有人知道為什麼一個電廠跳掉就要限電嗎?」。

台電出面回應

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共4部機組跳脫,造成系統頻率驟降,台電立即啟動低頻卸載,並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同時緊急搶修設備,將會陸續恢復供電。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則出面強調,電力足夠、發電機組也都正常,備轉容量有達到10%以上,這次停電是因電網故障,非發電端的問題、也非缺電。

不過,市場仍預期,政府將加強推動綠能建置,確保供電無虞,太陽能業者可望受惠政策利多。

約影響400萬用戶

台電表示,今天共執行六輪限電,晚間8點結束分區輪流停電,恢復正常供電。

台電3點開始緊急執行分區輪流停電,台電表示,今日因電網事故,導致興達電廠跳機,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目前針對C組與D組進行輪流停電,晚間8點結束輪流停電,恢復正常供電,而本起停電事件總衝擊戶數400萬戶。台電也說明,限電有三大原因,用電與綠電預估值有落差,以及抽蓄水力救援力減弱,和大型機組進行歲修下周才能回歸。

經濟部長王美花傍晚率領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總經理鍾炳利等人向全體國人致歉。

王美花說,因為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廠匯流排故障,衝擊鄰近的興達電廠,總計2部燃煤、2燃氣,共4部、220萬瓩機組受影響,因電網驟降,必須採取卸載、保護電網,有C、D兩組,約影響400萬用戶。[3]

視頻

【完整公開】LIVE 興達電廠停機 全台大停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