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字頭的誕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字頭的誕生
圖片來自blogspot

一個字頭的誕生》是1997年上映的香港電影。杜琪峯監製,韋家輝導演劉青雲吳鎮宇主演。[1]

劇情

講述黑社會馬仔黃阿狗處於艱難的抉擇中,要麼繼續渾渾噩噩的在黑道上混下去,要麼轟轟烈烈的大幹一場,不同的抉擇也產生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生。

黃阿狗兩次在黑幫小頭目大寶的唆使下,參與或者不參與偷運黑車的勾當。第一個人生,懦弱的阿狗與幾個同夥替黑幫偷運黑車,由於他們污合之眾手忙腳亂,最後客死他鄉;第二個人生阿狗強悍神勇偉大,有義氣有心計,雷厲風行當機立斷,於是阿貓請他一起到台灣當殺手,機緣巧合造化弄人,雖付出慘重代價,卻走向成功,獨霸一方。

影片評價

該片是韋家輝的第二部導演作品(第一部是《和平飯店》),亦是銀河映象的招牌之作,其黑色幽默手法之荒謬,暗喻之高超、手法之狂放,表演之精彩,幾乎可以被看作是二十世紀九十年代香港電影最大的突破之一。

影片的結構模仿了基耶特洛夫斯基的《盲打誤撞》(Blind Chance,1982),黑幫人物阿狗在32歲的人生路口面臨兩個抉擇,一是繼續胡混,二是轟轟烈烈大幹一場,電影發展為兩種假設。 影片的主題基調荒謬,人物的設計也很怪趣,在來回擺動的超廣角鏡頭的拍攝下,仿佛是哈哈鏡中的人像,明顯帶有反潮流的情緒,對當紅的古惑仔和黑社會現象極盡諷刺挖苦,也突出強調了風雲變幻的時世中不可預測的命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