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好爸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好爸爸
圖片來自pixnet

一個好爸爸》是一部香港電影,由張艾嘉擔任導演,改編自作家李純恩的小說《黑社會爸爸》。[1]

故事大綱

以回望方式,描述黑社會背景的李天恩(古天樂飾)的人生。少年時他離開家庭,與其母親的關係惡劣,對於身邊的女性跟性伴沒分別。直到女律師美寶(劉若英飾)的出現,才讓李天恩有了愛的感覺,而美寶的懷孕也讓李天恩甘願與她結為夫妻。自兩人的女兒喜兒(劉一含飾)出世後,天恩想給女兒一個良好的生活環境,不想也不欲他捲入自己的身份,隱瞞其黑道的身份,將黑道事業換為正當行業,天恩為了喜兒而改變,先為女兒怕自己坦胸露肩而改紋身、為了博入學要去信教領洗,甚至開辦補習社以改變形象。

喜兒隨著年齡增長也意識到父親的黑社會身份但未說破,天恩也一直想脫離黑社會生活,但總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補習班虧損連連也讓天恩與美寶為了生計吵鬧。一日喜兒與一男子交往被天恩撞見,天恩發現該男子為劉警官之子,希望劉警官不要告訴喜兒自己是黑道的身份,在與劉警官交談後決心正式脫離黑道,表面上被社團逼回頭做黑道事業,實際上暗中與警方合作破獲販毒組織,於一場與泰國人的毒品交易槍戰中被自己的小弟-同時是警方臥底的雞仔故意開槍打中大腿,製造落水死亡的假象以徹底脫離黑社會組織,後來也煞有其事的為天恩舉辦喪禮。詐死的天恩躲藏海外多年,頭髮鬢鬚皆已斑白,犧牲了見證女兒成長與結婚的重要時刻,但換來了妻女的安逸生活,最後於教堂中祈禱,冀望有一天能與妻女重聚,享受回歸常人的天倫之樂。

影片評價

影片的重點也不在於黑幫之間的廝殺,而是在於主人公與三位生命中息息相關的女性之間的愛恨交織。第一位是苗可秀所扮演的母親,母子之間的直接語言溝通並非很多,更多是通過細節來表達,簡單的語言之間充滿了親情,也充滿着張力,而讓人很有共鳴。古天樂與劉若英之間的愛情戲則是張艾嘉所擅長的文藝戲,從兩人的一見鍾情到上床、成親甚至分娩,夾雜着不少的浪漫而喜劇的味道;而父女情的那部分,則也拍出了純真而真摯的情感。再加上影片是以一個臨死者回憶的眼光敘事,為所過去的歲月增添了不少的回憶的金黃色的美好。不過,影片片長不足兩個小時,所表達的材料又比較多,使得部分故事與場景只是走馬觀花一般,顯得有些簡化。(新浪娛樂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