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勺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勺子
圖片來自itsfun

一個勺子》是一部2014年中國劇情片,為演員陳建斌自編自導自演的導演處女作,改編自河北作家胡學文的短篇小說《奔跑的月光》。其他主演包括蔣勤勤王學兵金世佳

勺子在新疆普通話中即「傻子」之意。陳建斌憑藉本片贏得第51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新導演兩座獎[1]

中國原定2015年5月1日上映,但有份參演的王學兵於2015年3月被證實涉毒被捕,令影片延期上映。經過一些刪減後最終定於11月20日上映。[2]

劇情

講述發生在農村的與疑似拐賣智障人口有關的故事。[3]

拉條子在鎮上遇到一個討飯的傻子,傻子緊跟着拉條子回了他家,後來拉條子就怎麼也擺脫不了傻子對他的糾纏。拉條子的兒子因犯罪而入獄六年,為了能讓兒子獲得減刑早日出獄,他求大頭哥幫忙並湊了五萬元錢作為兒子減刑的活動經費。之後無奈拉條子貼了尋人啟事,很快就有人來認領走了傻子,並留下一些現金作感謝。然而緊接着又有傻子的家人陸續出現,威脅說拉條子把傻子賣了,讓拉條子再把傻子找回來。拉條子夫婦倆人為此擔驚受怕並損失了一些錢財,拉條子一直不明白為何有那麼多人來認領傻子,並一直追問着大頭哥。最後大頭哥為了擺脫拉條子的糾纏,將五萬元歸還給了拉條子。可悲的是,做好事的拉條子發現自己竟然成了別人心中的傻子。

註解

2014年9月28日,一份名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加強有關廣播電視節目、影視劇和網絡視聽節目製作傳播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的文件出台。文件中要求對有吸毒、嫖娼等劣跡的藝人所參與製作的電影、電視節目、網絡劇、微電影等,均暫停放映、播出(點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