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
圖片來自running

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是2008年的中國電影,改編自首位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國運動員劉長春的真人真事,由侯詠執演,李兆林趙琳郭家銘胡軍石涼等主演。[1]

劇情

「那是在解放以前,我們只有一個運動員能夠參加奧運會,他是個短跑運動員,叫劉長春,他是坐船到美國的,他的身體已經很疲勞了,他代表中國雖然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是就是這一個人參加奧運會都牽動着全國人民的心。」以上是溫家寶總理在哈佛大學講演《把目光投向中國》說起這個的故事。

電影以驚險樣式再現了1932年,東北短跑名將劉長春拒絕代表日本扶植的滿洲國參加洛杉磯奧運會,含淚告別妻兒,逃出日寇占領的大連,躲避關東軍的一路追殺,逃到北京,找到東北大學校長張學良,決意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會,張學良將軍資助他8000大洋購買船票,經過海上漂泊23天,克服層層險阻,他單刀赴會,代表四億中國人站在奧運跑道上,「中國人來了!」他為中國人敲開了奧運大門,向世人表達了一個民族不甘落後不甘屈辱追趕世界的意志,他的行為感動了奧運志願者美國姑娘索菲,他們相互約定待中國舉辦奧運會,索菲來中國志願服務,然而69年的等待,中國人終於贏得舉辦權,索菲不顧年事已高,沿着劉長春當年單刀赴會的路線,來中國赴約,遺憾的是沒能見到劉長春,她卻看到了繁榮昌盛的中國……

影片評價

從影片的類型來看,《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是一部典型的勵志片。從好萊塢的勵志片來看,一部合格的勵志片最好是真實故事改編,主人公要面臨種種挫折並最後成功,影片最好煽情甚至於要有一點矯情——這也是為什麼我屢次看到勵志片都有一種想哭的衝動的重要原因。

因此,從以上幾點來看,《一個人的奧林匹克》是一部合格的勵志片。劉長春的故事本身已經是一出精彩的電影,只是在2008年,他的故事才被改編成電影搬上大熒幕,這在好萊塢簡直是難以想象的,那群希望賺取觀眾眼淚和金錢的電影大鱷是不會放棄這樣一個可以鼓舞人心的題材。然而在中國,這個題材被忽視了幾十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