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以貫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以貫之》出自宋代文學家洪邁的《容齋隨筆》卷十三。

《容齋隨筆》是南宋洪邁(1123~1202)著的史料筆記,被歷史學家公認為研究宋代歷史必讀之書。《容齋隨筆》與沈括的《夢溪筆談[1]、王應麟的《困學紀聞》[2],是宋代三大最有學術價值的筆記。

《容齋隨筆》共《五筆》,74卷,1220則。其中,《容齋隨筆》16卷,329則;《容齋續筆》16卷,249則;《容齋三筆》16卷,248則;《容齋四筆》16卷,259則;《容齋五筆》10卷,135則。據作者自述,《容齋隨筆》寫作時間逾經近四十年。是其多年博覽群書、經世致用的智慧和汗水的結晶。

原文

「一以貫之」之語,聖賢心學也。夫子以告曾子、子貢,而學者猶以為不同。尹彥明曰:「子貢之於學,不及曾子也如此。孔子於曾子,不待其問而告之,曾子復深喻之曰『唯』。至於子貢,則不足以知之矣,故先發『多學而識之』之問,果不能知之以為然也,又復疑其不然而請焉,方告之曰『予一以貫之』。雖聞其言,猶不能如曾子之唯也。」范淳父亦曰:「先攻子貢之失,而後語以至要。」予竊以為二子皆孔門高第也,其聞言而唯,與夫聞而不復問,皆已默識於言意之表矣。世儒所以卑子貢者,為其先然「多學而識之」之旨也,是殆不然。方聞聖言如是,遽應曰「否」,非弟子所以敬師之道也,故對曰「然」,而即繼以「非與」之問,豈為不能知乎?或者至以為孔子擇而告參、賜,蓋非餘人所得聞,是又不然。顏氏之子,冉氏之孫,豈不足以語此乎?曾子於一「唯」之後,適門人有問,故發其「忠恕」之言。使子貢是時亦有從而問者,其必有以詔之矣。

譯文

「我的學說貫穿着一個基本觀念」。這番話,是聖賢治學的心得,孔老夫子把它告訴曾子、子貢,可是學者們卻以為其中有什麼不同之處。尹彥明說:「子貢在學習上,趕不上曾子到這種程度。孔子對曾子,不等他發問就告訴他『貫穿一個墓本觀念』那番話,曾子再加深刻理解而說『是的』,至於子貢,就不能直接聽懂那意思了,所以孔子先提出我是否『多多地學習又能記得住』的問題,子貢果然不懂這問話的真義而認為孔子說得對,接着又懷疑恐怕不對而問孔子,孔子這才告訴他『我有一個基本觀念來貫穿它』。子貢儘管聽到這話,仍不能象曾子那樣答『是的』, 」范淳父也說:「先否定子貢的失誤,然後再把問題的要害告訴他。」我個人認為曾子、子貢都是孔子門下的高足弟子,他們聽到孔子的話答「是的」也好,或者聽到後再提出疑問也好,其實都已把孔子的言外之意默記於心了,社會上的儒生們貶低子貢的原因,在於他先贊同了「多多學習又能記得住」這句話的含義,這看法恐怕不對。剛剛聽到聖人的話這樣講,當即回答說「不對」,並非弟子用來敬重師長的作法,所以先回答說「是的」,然後緊接着用「不是這樣嗎」的方式提出疑問,難道就是不能聽懂那話的意思嗎?有人甚至認為孔子經過選擇再告訴曾子、子貢,大概不是其它人所能聽到的,這看法又不對了。顏氏、冉氏的子孫顏淵、冉求,難道就不可以告訴他們這些話嗎?曾子在答應了一聲「是的」之後,剛巧有別的學生問他,所以發揮出「老師的學說只是忠恕兩個字」的說法,假使子貢當時也有人緊接着問他,他一定會有什麼話告訴他們的。

作者簡介

洪邁(1123~1202年),字景盧,號容齋,又號野處,南宋饒州鄱陽(今江西省鄱陽縣)人。洪皓第三子。官至翰林院學士、資政大夫、端明殿學士,宰執、封魏郡開國公、光祿大夫。卒年八十,諡「文敏」。配張氏,兵部侍郎張淵道女、繼配陳氏,均封和國夫人。南宋著名文學家[3]。主要作品有《容齋隨筆》《夷堅志》。

視頻

一以貫之 相關視頻

《容齋隨筆》
《容齋隨筆》等古籍發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