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代賢相杜如晦:行事果斷 名留青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代賢相杜如晦:行事果斷 名留青史,歷史人物故事。[1]

故事內容 

原圖鏈接一代賢相杜如晦


初唐年間,唐朝有才之人,人才輩出。在這樣一個時代,人才濟濟,能歷經歷史的錘鍊依然名留青史的人,都不是普通的官家人所能達到。唐高祖統治時期,人才輩出的親王府尤為突出,甚至因為人才過於集中,糟糕太子李建成的嫉妒也是真真實實在史書上記載。這麼多的人才,今天小編就先說說唐朝着名的宰相杜如晦。說到杜如晦,一定有人想到房玄齡,似乎這兩個在歷史上宰相地位占據重要位置的風雲人物相依相成,互不分離。


杜如晦是漢族,屬於今天的西安人,祖上可以追溯到周朝,那時候就已經是朝廷高官,歷經隋朝時期,家人也是大官,這樣的官宦之家教育出來的杜如晦,不驕不躁,是一個聰慧且及其有悟性的一個人。平日受到良好教育的他,也喜歡文人雅士喜歡的事物,比如喜歡文學,或者和朋友暢談歷史等等。也正是他受到這些良好的教育,在後來的從政生活中,他用自己的智慧和謀略在歷史上為自己的人生重重的留下痕跡,乃至現在,人們提起這個名字,依然如雷貫耳。也是他的慧眼識英雄,更隨有能力的秦王,於是才有了故事的後來。剛進親王府的時候,秦王李世民僅僅讓他在軍隊中做些文職工作,因為工作出色,後被房玄齡看中,向李世民強力推薦,這才被重視。隨着越來越被重用,最後被秦王信任,玄武門事變中,成為一股中堅力量,為玄武門事變的成功做出偉大的貢獻。


玄武門事變之前,李世民的功勞和威望越來越大,這樣的局面越演越劇烈,太子李建成第一個先坐不住,比較秦王的地位先威脅到他的太子之位。他先是勾結皇宮中的妃子,故意找李世民下屬的麻煩,這樣直接轉嫁在李世民身上,由於當時唐高祖非常寵信那幾個妃子,故她們口中說出來的,無論李世民怎麼解釋,高祖也不曾聽取半分。後來,太子直接把矛頭對準親王府中最得力房杜二人,奏請唐高祖,請求將他們逐出秦王府,以平衡秦王的實力。雖未得逞,但最終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削弱了秦王府的實力,李世民和太子李建成的恩怨也一步步加深中。後來李建成甚至直接出手,想要收買尉遲恭大將軍,被嚴令拒絕後,惱羞成怒的他三番五次的派殺手刺殺尉遲恭。


李建成一步一步的逼近李世民,李世民部下的能人將士勸說李世民,與其等李建成的謀殺,還不如先下手為強,發動玄武門事變。剛開始的時候,李世民猶豫不決,畢竟是自己的通脈血親,他不忍心看到兄弟互相殘殺,所以舉棋不定,於是想讓他最信任的房杜二人替他拿主意。當時這兩人因太子李建成的提議被皇帝下令逐出府。不可與秦王接觸,但在尉遲恭的掩護下,二人成功混進親王府,在二人的勸說和策劃下,李世民決定反動政變,把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是因為房玄齡和杜如晦完美的計謀,玄武門事變中,李世民成功的扭轉局面,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殺。這個事件成功後,李世民成功取代了李建成的太子之位,而杜如晦後來官至兵部尚書。


玄武門事件的成功是杜如晦這一生最大的功勞和成就,即使在前期或者後來他的作為也是不俗,甚至很多時候人們會拿他和房玄齡比較,但其實作為李世民的左右手,兩個人發揮的作用決然不同,比如很多時候,李世民需要做一件事,這時候,出方案的更多是房玄齡,而且能一件事有好幾個方案,這時候的李世民就稍微舉棋不定,不知道選哪個方案,杜如晦的作用在這樣的情況下就彰顯,他會果斷的從幾個方案中挑出一個最好的方案給李世民,這樣的舉動和做事風格和杜如晦的生活作風息息相關。


生活中的他就是一個行事果斷,有自己想法和獨到見解的人。兩個人都伴隨在皇帝身邊,無論謀略還是能力,都彼此不相上下,這樣的兩個在皇帝身邊和睦的相處了很多年,做什麼事情都互相照顧,從不互相攻擊,着與兩個人的品行和修養有着深遠的關係。兩個人都謙和、有才、有智慧,房謀杜斷的流傳,是他們兩個互相成就彼此的結果。


歷史上的名相,杜如晦的評價是無可非議,人們懷念他,敬重他,歌頌他,已不僅僅是因為他的智慧和成就,更重要的是他的精神和修養,已經深深的引領着現代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種無形的被標榜是人們精神上的認識和理解,人們需要向這種精神敬畏和歌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