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代詞家 歸依三寶——李清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代詞家 歸依三寶——李清照
圖片來自搜狐網

一代詞家 歸依三寶——李清照,在這連遭國恥、離鄉、喪夫、文物失散種種不幸,感悟到世之無常,人生之苦,在眾苦畢集之下,找尋解脫出離之道。這時,她決心歸依三寶,賜號易安。自歸依之後,茹素似比丘,參究如禪和,持誦若緇衣,晨參晚拜未忘一日。她深解經文義趣,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切過眼煙雲,漸漸心定,若起舊念,提起經義,易於安穩,故她所撰詩詞集子都署名 ;易安

原文

南宋李清照是婉約詞派的傑出作家。元人伊世珍《嫏嬛記》講了這樣一個關於李清照的故事:;易安以重陽《醉花陰》詞函致明誠。明誠嘆賞,自愧弗逮,務欲勝之,一切謝客,忘食忘寢三日夜,得五十闋,雜易安作以示友人陸德夫。德夫玩之再三,曰:『只三句絕佳。』明誠詰之,答曰:『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正易安作也。

這個故事是講,李清照(號易安居士)將她在重陽節寫的一首《醉花陰》詞,用書信寄給她的丈夫趙明誠(丞相趙挺之之子)。明誠很讚賞,又感不如她,於是閉門謝客三天三夜,得了五十闋佳句,其中將李清照的詞雜進了三句,送給友人陸德夫,德夫玩味再三,認為只有三句最佳。明誠追問,德夫說:;莫道不消魂 這三句。而這三句正是李清照所寫,此所謂;慧眼識英才。

李清照(1084 - 1151),號易安居士,濟南章丘人。她的父親李格非,北宋文學家,母王氏乃王拱辰之孫女。生活在這樣一個文人世家之中,自然幼小受到文學的薰陶感染,加之聰明好學,還在豆蔻之年,文詞拔萃。及長入嫁趙家,其夫趙明誠喜金石之學。婚後夫妻感情甚篤,一起研究文藝學、金石學。婚後不久,明誠離家遠遊,清照傷情,故在別後一年的重陽節寫了傷感離別情的《醉花陰》詞,寄給明誠,全詞為: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蘺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長於詩、文、詞,兼書法、繪畫,且通音律。詩文筆力雄健,情辭慷慨;詞則繼承婉約風格,南渡前以造語新麗而見稱,南渡後以情調悲涼為主。著作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詞》今已佚,後人輯《漱玉詞》、《李清照集》現存。

李清照是我國古代傑出的女詞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前後都無人相比擬。然她時乖運舛,生活的時代是南宋偏安,;靖康之恥正發生在此時,靖康恥後,宋室南渡,她也倉皇南逃。;屋漏偏遭連夜雨,在動亂中,她的丈夫趙明誠死,她隻身一人在浙東顛沛流離,而且所收藏的金石、圖書、文物散失,悲痛之中再加悲憤。在這連遭國恥、離鄉、喪夫、文物失散種種不幸,感悟到世之無常,人生之苦,在眾苦畢集之下,找尋解脫出離之道。這時,她決心歸依三寶,賜號易安。自歸依之後,茹素似比丘,參究如禪和,持誦若緇衣,晨參晚拜未忘一日。她深解經文義趣,隨着時間的推移,一切過眼煙雲,漸漸心定,若起舊念,提起經義,易於安穩,故她所撰詩詞集子都署名 ;易安。[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