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代水工汪胡楨與南京新村建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一代水工汪胡楨與南京新村建設》,尹引 著,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於1986年11月18日在中國廣西桂林市成立,作為全國首批轉企試點的高校出版社[1],於2009年6月28日正式成立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集團(以下簡稱出版社集團),成為廣西首家出版集團和中國首家地方大學出版社集團[2]

內容簡介

本書是一本關於南京歷史文化的通俗學術型著作。其從著名歷史人物之一——水利專家汪胡楨入手,挖掘了其水利專家身份之外的另一重身份——房地產精英。本書以大量的史料為基礎,梳理了汪胡楨在南京「黃金十年」建設時期組建的樂居房產公司及其開發的房產,並重點對其中的幾個「新村」進行了調查探訪,從建築本身、所涉人物及歷史事件等方面還原了這些「新村」的舊貌,一定程度了反映了南京民國時期的繁華一面。

閱讀本書,對於深入了解民國時期社區的歷史生態,豐富對南京歷史文化的認知都有積極的作用。同時,本書以公司(樂居房產公司)及個人(汪胡楨)為研究對象來展開調查,為城市歷史研究又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路。城市歷史研究並不一定非要從「宏大敘事」的角度展開,從點到面,或許更能還原歷史真實。

作者介紹

尹引,南京地方文史研究者。與友人組建「微南京」人文工作室,編錄有《南京愚園文獻新編》《寧墨公詩集》等。

目錄

前言

上編 汪胡楨的多面人生

不忘初心的「一代水工」

求真務實的水利教育家

土木工程學翻譯家

死而後已的出版家

中編 汪胡楨的房地產事業

早期的房地產開發實踐

進軍房地產業之前

從合作建房到公司運作

樂居房產公司發展始末

下編 樂居房產「新村」探秘

良友里初試身手

梅園新村美名揚

桃源新村的聯排公寓

復成新村——倖存的經典

消失的竺橋新村

後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