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代女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代女皇

一代女皇武則天》是由李岳峰執導,潘迎紫、樊日行、崔浩然、許家榮等主演的台灣古裝權謀電視劇。該劇講述了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皇帝武則天一生的故事。於1985年11月18日於台灣首播,收穫60%以上的收視率

簡介

唐朝貞觀九年,利州都督武士鑊得了一名千金,取名武媚。14歲時的武媚娘(潘迎紫飾)被召入宮中服侍太宗(梁修身飾)更衣,與淡泊名利的九皇子晉王李治(樊日行飾)日久生情。太子被廢後,媚娘揭發四皇子李泰(丁華寵飾)罪行,使得李治當上太子順利繼承帝位,可是媚娘卻不得不奉太宗遺詔,削髮為尼進入感業寺修行,幸得智空和尚相助得以回宮。回宮後的媚娘與王皇后(陳佩伶飾)和蕭淑妃(龔蓮華 飾)勾心鬥角,使出渾身解數的媚娘終於被立為皇后。武后為竭盡心力輔佐朝政,招來舊相識程南英(許家榮飾)與明學文(崔浩然飾)為智囊,又請來胞姐賀蘭夫人撫養孩子。李治身體日漸衰竭,與皇帝同時聽政的武后漸漸忽略了丈夫和兒子,變得專橫獨斷。在經歷了兒子李賢謀反、廢帝重立、徐敬業揭竿起義之後,武后終於自立為皇帝,同時也開始了眾叛親離的後半生。

劇集評價

唐貞觀年間,利州久旱不雨,百姓民不聊生,直到武家產子當日,忽然氣象驟變,甘霖普降。受邀前往武家為初生兒看相的袁相士見嬰兒堂堂相貌,不由驚嘆:此子龍睛鳳頸,伏羲之相,貴人之極,當為天下主也。武父聞言,陡然失笑,原來夫人楊氏產下的分明是個女嬰,古往今來,豈有女子當上天下君主的道理?袁天罡臨走之時留下一幅對聯內藏一顆刻字寶珠,令武家人迷惑不解。十六年後,武家之女「媚娘」長大成人,與好友盈盈、小多樂善好施。一日,媚娘追趕盜賊險遭不測,幸得一英俊少年所救。該少年就是袁天罡之徒——李君羨,然而此時二人互不相識。媚娘到賈大人府中救盈盈被困,再次被君羨所救。媚娘得知盈盈需要銀兩為母治病,與小多在街頭商議,不巧誤撞微服出遊的太子李治,得知利州城為皇帝祝壽舉辦書畫大賽,並有獎金可得。媚娘決定參加比賽,得到獎金為盈盈母治病。小多與盈盈怕媚娘技藝不精,決定盜取微服太子之畫冒充媚娘作品。書畫大賽上,太子因為好奇和愛才巧妙使喬裝妝扮的媚娘獲得第一名,不料媚娘一時興奮暴露了女子身份被賈大人追趕。太子回到京城,對媚娘念念不忘。

幕後花絮

潘迎紫在《一代女皇武則天》 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飾演武則天,一個飾演太平公主,為隨後的《一代》系列劇中《一代公主》埋下了鋪墊。潘迎紫表示她武媚娘年輕時候的造型,好看是好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很容易讓人想起哪吒,而後期的武則天造型則有點像年畫。潘迎紫為了演老年武則天,要前額微禿,一向愛美的她剃去前額頭髮,讓人感慨敬業。演完戲,她只好每天戴着帽子掩蓋自己的「怪相」。潘迎紫演女皇時,為增加體重,她吃了不少牛油、臘腸和酒煮雞蛋等,半個多月就增加了10磅。[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