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近義詞淮南雞犬

反義詞城門失火殃及池魚

出 處 :《論衡·道虛

體 裁成語

屬 於 :中性詞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是一個漢語成語,意思是一個人得道成仙,全家連雞、狗也都隨之升天。比喻一個人做了官,和他有關係的人也都跟着得了勢。出處是東漢王充所著《論衡·道虛》。

也有說這個成語是說許真君(許遜)的,岳陽《許氏族譜》有記載。

還有一種說法跟玉皇大帝有關。

原文

招會天下有道之人,傾一國之尊,下道術之士,是以道術之士並會淮南,奇方異術,莫不爭出。王遂得道,舉家升天,畜產皆仙,犬吠於天上,雞鳴於雲中。

淮南王劉安坐反而死,天下並聞,當時並見,儒書尚有言其得道仙去,雞犬升天者。[1]

故事

玉皇大帝

張百忍這個名字相信很多人都聽過,傳說中玉皇大帝的名字。傳說在漢景帝時期有個大善人叫張百忍,因為他平時注重積德行善,所以方圓十里的人家都被他教化的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當時天庭群龍無首,內部搞得烏煙瘴氣,以赤腳大仙為首的仙人便打算挑選一位德才兼備的人來管理天庭。經過多番考察,張百忍成為了那個幸運兒。當赤腳大仙準備接張百忍上天時,他突然不打算去了。赤腳大仙一問,原來是他捨不得家中的雞和狗,還有那為數不多的家產。赤腳大仙哈哈一笑,連他家的房子帶雞犬,統統都搬上了天。這也就有了後來的一人得道雞犬升天。[2]

劉安

西漢時期,有位著名的思想家、文學家名叫劉安。繼承了父親的封位為淮南王。

淮南王劉安看了許多書,偏偏對道教的書籍入了迷。產生了煉丹成仙的念頭。於是他四處去尋訪有仙方神術的道人。

有一天,他聽說有位仙翁名叫八公,有煉製仙丹的秘方,但是從不傳給別人,於是就去尋找八公。沒想到八公四處雲遊,劉安吃盡苦頭也沒能找到八公。可是劉安仍然一心一意的尋訪,劉安的誠心感動了八公。一日,八公來到劉安家,把煉製仙丹的方法傳授給他,並告訴他,仙丹煉成,吃下後就可升天成仙了。

劉安每天都虔誠的靜心修煉,後來他「真的」煉出了仙丹。這時他覺得身體輕盈,飄飄欲仙。那些仙丹,晶瑩剔透。他知道升天成仙的時刻到了,他沐浴更衣,焚香禱告,然後把仙丹吃了下去……劉安覺的身體輕飄飄的,低頭一看,原來自己早已站在雲端了。

劉安成仙后,灑落在院子裡的仙丹被雞和狗吃了,它們也都飄然升空,成了神仙。劉安在雞和狗簇擁之中,慢慢的就消失了。[3]

許真君

晉代著名道家人物許真君,姓許名遜,字敬之,曾任蜀郡旌陽(今四川德陽縣)令,所以又稱族陽先生。他居官清廉,為民興利除害,後棄官東歸故里,在新建縣西山修身煉丹。

許遜精於醫道,為人治病,藥到病除,妙手回春,蜚聲遠近。時值南昌洪水患濫,據說當時有一條蛟龍經常翻雲覆雨、興洪作浪、為害人民。許遜用神劍將蛟龍擒住鎖於八角井中,從此水平浪靜,風調雨順,五穀豐登。

據傳1500年前,東晉寧康二年(公元374年)農曆八月初一,許遜活到136歲時,在西山得道,「舉家四十餘口,拔宅飛升」,連家禽家畜都帶去了。136歲的許真君及全家42口人一齊升天,連房屋和雞犬也一起飛去。並說當時有人看見還落下了幾塊瓦後人因此稱之為落瓦村。「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典故,便出於此據記載。

後人為紀念許遜,遂在其飛升遺址處修建道觀,最終形成萬壽宮,後成道教淨明忠孝道發祥地。[4]

視頻

玉皇大帝張百忍升天,眾仙幫他拔院升天,可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