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五一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五一十》 [ yī wǔ yī shí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 成語使用:聯合式;作狀語、補語;形容查點數目
  •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解釋

五、十:計數單位。五個十個地將數目點清。比喻敘述從頭到尾,源源本本,沒有遺漏。也形容查點數目。

出自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示例

他把事情發生的經過一五一十地向大家講了一遍。

語法

聯合式;作狀語、補語;形容查點數目

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原原本本 、如數家珍、滴水不漏 、一清二楚 、有頭有尾

反義詞

一塌糊塗 、有頭無尾 、含糊不清 、有始無終[1]

解 釋

[whole story as it had happened]比喻敘述事情像點數那樣詳盡無遺

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水滸傳

詳細解釋

(1).以五為單位往下計數。《醒世姻緣傳》第三四回:「叫他弄到官兒手裡,沒等見官,那差人先説你掘了銀錢,掯你一箇夠。官説你得的不止這箇,掏着一五一十的要。」 魯迅 《三閒集·新月社批評家的任務》:「但大老爺要打鬥毆犯人的屁股時,皂隸來一五一十的打,難道也算犯罪麼?」

(2).形容敘述得原原本本,沒有遺漏。《水滸傳》第二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 王婆 和 西門慶 説了。」《醒世恆言·喬太守亂點鴛鴦譜》:「 劉公 急急走到裡面,一五一十,學於媽媽。」《兒女英雄傳》第五回:「一五一十,從頭至尾,本本源源,滔滔滾滾的對那女子哭訴了一遍。」 茅盾 《林家舖子》五:「回到家裡, 林先生 支開了女兒,就一五一十對 林大娘 說了。」

詞語分解

一的解釋

一 :數名,最小的正整數。 純;專:專一。一心一意。 全;滿:一生。一地水。 相同:一樣。顏色不一。 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織。 表示動作短暫,或是一次,或具試探性:

十的解釋

十 :數名,九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拾」代)。 表示多、久:十室九空。 表示達到頂點:十足。十成。 筆畫數:; 部首:十; 筆順編號:[2]

造 句

1.他把事情的真相一五一十地告訴了老師。

2.他最終還是抵擋不了金錢的誘惑,把公司的重要機密一五一十地告訴對方。

3.他對敵人一五一十的探索,使得他知道他們的弱點,進而打到這些弱點上來擊垮他們整支球隊。

4.幾杯黃湯下肚,他把對主管的種種不滿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讓大家都為他捏一把冷汗。

5.一五一十:請你把這件工作一五一十交代清楚。

6.老奶奶坐在炕上,一五一十地向新進門的媳婦說明家中的規矩。

7.經過數日的偵訊,他終於願意把行兇過程一五一十地和盤托出。

8.春節過後,老奶奶把收到的壓歲錢,一五一十地數着,臉上露出滿足的微笑。

9.劉雨生回到鄉政府,把老謝的話,一五一十,告訴了鄧秀枚和李月琴。

10.嘉莉把排戲中發生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他,說着說着情緒高漲起來。

11.陳建國接過來,一五一十地數了一遍,一張五十,三張十元,六張五元的,剩下的全是皺巴巴的塊票和毛票,加起來總共是一百八十九塊六毛一分錢。

12.後來父親回家了,她便把打架的事一五一十地向父親述說了,他懲罰了我,訓斥一通後即刻打發我上床睡覺,我感到難以名狀的不幸,淚汪汪的,卻倒也很快就睡着了。

13.另一個沒被踩住的,比自己被踏着還驚駭,一五一十將坐山虎趙司文的斤兩全抖露。

14.我把中午在食堂遇見她的事兒,一五一十地講給楊陽聽,說道我窘迫的情形,把楊陽笑的前合後仰。[3]

視頻

一五一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