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民族的雙重歷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一個民族的雙重歷史》,副標題:德國人,出版社: 文匯出版社。

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里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1]里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莎士比亞[2]

內容簡介

德意志帝國和德意志民族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本書敘述的是德國人的歷史,而不是德國的歷史。

從夢想主宰世界的卡爾大帝,發明活版印刷的古騰堡,終身從事宗教改革的路德,發現行星規律的開普勒,狂飆運動中興起的歌德,憤世嫉俗的貝多芬,一統德國的鐵血宰相俾斯麥,一直到臭名昭着的希特勒,通過對歷史風雲人物有血有肉的描繪,本書敘述了德意志民族從公元800年到20世紀40年代的前年盛衰史,一部不斷重複悲劇和充滿諷刺的歷史。

在作者筆下存在德意志:一個是由藝術家和哲學家組成的文化世界,另一個則是由軍人和皇帝組成的政治世界,這世界彼此割裂,鮮有交集,蕞終塑造了德意志民族的雙重性格。他們嚴肅認真,攀登人類文明高峰,令人崇敬;但又兇殘野蠻,妄想征服世界,令人畏懼和反感。

如此對立矛盾的性格如何集於一身?一個培育了歌德、貝多芬、康德這些偉人的民族,怎麼會一再走上野蠻道路?本書將對此提供一個答案。

作者介紹

埃米爾·路德維希,20世紀德國O偉大的傳記作家。1881年生於德國布雷斯勞(今屬波蘭)。他在大學的專業是法學,卻選擇了作家和記者生涯。1906年他移居瑞士,並於1932年獲瑞士國籍。《歌德傳》及《拿破崙》的出版使他成為享譽世界的傳記作家,他開創了傳記寫作的新流派,以描寫人物的心路歷程以及性格分析而享有盛名。他的傳記作品如《米開朗琪羅》、《林肯》、《俾斯麥》、《斯大林》等已被譯成多種文字,廣為流傳。

參考文獻

  1. 關於智慧的名言,人生屋,2013-07-15
  2. 關於莎士比亞的名言名句(100句),豆丁網,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