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一個女市長的遺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一個女市長的遺願,她仰臥在床上,肩背被高高的枕頭墊起,可依舊呼吸困難。她嘴張得老大,臉像牆壁一樣慘白。 床前,靜立着看護的人:大夫、護士、秘書、丈夫、念高小的女兒芳芳及揣着筆記本的記者。 大夫俯下

原文

她仰臥在床上,肩背被高高的枕頭墊起,可依舊呼吸困難。她嘴張得老大,臉像牆壁一樣慘白

床前,靜立着看護的人:大夫、護士、秘書、丈夫、念高小的女兒芳芳及揣着筆記本的記者。

大夫俯下身仔細地聽了她的心跳,然後,緩緩地立起身,抬腕看看錶,向秘書投去一瞥,那意思是極其明白的。

難道她就要這樣地去了?真有點不敢相信。她本是精力充沛的女人,她還沒有過四十五歲,在中級領導層中,她是年富力強的。她擔任市長兩年多來,使這個小小的江濱城市發生了不小的變化:整潔的市容,產值的翻番,還有興修那為人所不齒卻一刻也不能疏忽的公共廁所……她為這個城市耗盡了心血。

她本不該這樣早早地離去。倘若不是洪水陡漲,倘若不是堤壩決口……

她要去了,就這樣躺在自家的床上,默默地去了,室內,迴旋着悲涼的哀思。

她卻不肯瞑目,眯縫的眼裡透出一種光來,這是一種尋覓和切盼之光。張着的嘴微微翕動,似有話語交代。

眾人一陣迷惘。他們環視臥室,想找些所需之物了卻她的遺願,以此慰藉這顆即將停止跳動的心。

秘書遞給她常年不離手的提包,那裡面裝有她批閱過的各類文件。她卻依然瞪着眼。

大夫遞過幾粒藥片。她還是睜着眼。

想是得到點閃光的言語吧,記者將耳朵貼近她的嘴唇,卻一無所獲。

……

大家失望了,誰能探索到這個市政最高女官員的內心奧秘呢?

她的丈夫默默地將女兒引至床沿。像是一種迴光返照,她臉上突然有了生氣,垂着的手緩緩移動,費力地攥住女兒的前襟,隨後閉上眼睛,溘然仙逝了。

記者輕輕地為她放平枕頭。這時,他發現枕頭下面壓着一個綠皮筆記本。大家打開一看,裡面是她的防汛日記,在最末的一頁,醒目地記着一條: 今晚要為芳芳釘扣子!

「刷——!」目光射向芳芳的衣襟,上面的衣扣已經脫落了兩顆。大家記得,那天夜晚,她倒在洪水中了。

淚,漫過眾人的眼睛。他們看到了一個女市長的朗朗硬骨,也看到了一個母親溫柔的心。

賞析

社會在發展,我們的生活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女市長」、「女部長」、「女經理」……她們走出家庭的小天地,投身到公共事業中去。人們稱她們是「鐵女人」、「女強人」,似乎她們總是與工作、事業乃至某種鋼鐵性格聯繫在一起。在她們的心靈中蘊藏着的許多平凡的、美好的、親切而溫馨的東西,往往在生活和文學作品中被忽略了。也許作者彭達正是着意於此,寫了一個「女市長的遺願」。

當這個卓有成就的女市長行將告別人世時,使她最後彌留於人世的,不是別的,而是她的女兒,是她未能為女兒完成的一件小事——釘紐扣,是她平日不得不犧牲的生命的另一部分——對女兒的愛。而正是這一部分,在生命的最後一刻,進發出耀眼的光彩。同時,母愛——這一人性中最偉大、溫柔的一部分,這一在無數作品中被反覆表現的主題,也得到了具體、動人的表現。

小說所攝取的只是生活中的一瞬間的畫面,筆墨集中,包涵的內容卻相當豐富。幾百字的篇幅,寫「活」了一個女市長,展示了她性格的不同側面,寫出了她的心靈世界,可以看出作者的功力。[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