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李濟藥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杏和堂」)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李濟藥廠
官網鏈接 臉書鍵接
陳李濟

陳李濟是中國最古老的中藥製藥企業,有400多年歷史,創立於明朝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由陳體全、李升佐於明朝萬曆二十七年(1599年)共同創辦,廠名採用兩人的姓氏及「同心濟世」的思想,故名陳李濟,金氏世界記錄認定為「正在運作的最古老製藥廠」。目前陳李兩公各有後人500餘人,其中陳氏後人多由九江河清遷居香港、澳門及廣州;而李氏後人仍有200餘人居住在佛山市南海區西樵太平九甲李村,其餘散落各地。港澳台及海外商標由香港陳李濟藥廠有限公司擁有,商標被當局接管後由廣藥集團旗下子公司廣州白雲山陳李濟藥廠有限公司擁有。

據史料記載,清朝同治皇帝有一次患上風寒,腹痛吐瀉,經御醫推薦服用陳李濟「追風蘇合丸」,「藥到病除,龍顏大悅」,遂敕賜「杏和堂」的封號,以資表彰;同時還欽定陳李濟珍藏的百年舊陳皮為廣東每年進奉慈禧太后的貢品。

作為中國最早建立的製藥企業,陳李濟能歷四百多年而至今一脈相傳,誠信為本、同心濟世的宗旨,功不可沒;有濟世之心,才會堅守古方正藥之「正」,那古方正藥之「正」,正就正在用料必用「天字第一號」的正品一等的地道貨:東北的人參鹿茸、化州的正宗橘紅、德慶的何首烏、肇慶的茨實、陽春的砂仁,特別是作為鎮店之寶的新會正宗陳皮;有濟世之心,就能「工藝雖繁必不減其工,品味雖多必不減其物」,於是,「追風蘇合丸」、「烏雞白鳳丸」、「壯腰健腎丸」、「補脾益腸丸」等享譽中華的名牌產品誕生了;有濟世之心,也就有了蠟殼藥丸包裝工藝的首創,為我國中成藥的發展史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企業消息

「陳李濟」創立之後,念念不忘「同心濟世」的立店宗旨。以「古方正藥」標榜,精選上等藥材,嚴格配方,做到「工藝雖繁,不減其工,品味雖多,不減其物」李升佐致力於蒐集古代固有成方、驗方,選用上乘藥材原料,悉心研究炮製技術,製成多種別具一格的古方正藥。[1]

「中華老字號」,陳李濟不僅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單位,還獲得金氏世界紀錄「全球最長壽藥廠」稱號,其首創的蠟丸工藝,以及陳李濟中藥博物館的鎮館之寶「百年陳皮」,依舊為街坊們所津津樂道。 [2]

陝西省食藥監局公告稱,陳李濟藥廠生產的壯腰健腎丸和胃瘍寧丸發佈違法廣告,壯腰健腎丸違法情節嚴重,廣告未經審批擅自發布,嚴重欺騙和誤導消費者。[3]

產業爭議

有效的科學中藥哪裡找?
原圖鏈接

民間傳說濟公活佛為人治病時,用手在皮膚上抓抓搓搓,就可以變出黑藥丸子給病患服用。今天大家認知的黑藥丸,可不是什麼憑空抓出的黑藥,而是符合現代生活步調的科學中藥。[4]

根據調查,臺灣約有8成的民眾看過中醫、吃過中藥,然而,到底該怎麼正確使用中藥裡頭的學問可是太多了![5]

安全用藥

藥如雙面利刃,可治病亦可致病,適當之治療可緩解或治癒疾病,但若使用不當,亦可能反而危害健康甚或致命,故如何安全用藥促進健康是疾病治療上一重要課題。而民眾本身盡量就治療相關問題多與醫療人員溝通。健康照護與安全用藥是團隊工作,有賴於醫療專業人員與病人甚或病患家屬之協力合作。[6]

藥品許可證查詢  [1]  官網鏈接 
生藥處方集查詢 [2] 官網鏈接

相關視頻

源自古方正藥健康養生四百餘年中華老字號陳李濟


陳李濟藥廠董事長石洪超

參考文獻

  1. 中華老字號:「陳李濟」藥廠. 大紀元報. 2004-11-03 (Chinese (Taiwan)). 
  2. 「全球最長壽藥廠」陳李濟418歲啦!. 每日頭條. 2018-10-17 (Chinese (Taiwan)). 
  3. 陳李濟藥廠半年內3款藥品廣告違法. 新浪網. 2018-05-2 (Chinese (Taiwan)). 
  4. 有效的科學中藥哪裡找?. 康健雜誌. 2014-08-01 (Chinese (Taiwan)). 
  5. 水煎藥、科學中藥誰有效?10個建議讓藥效更好. 早安健康. 2015-05-29 (Chinese (Taiwan)). 
  6. 用藥安全與健康促進. 高醫醫訊月刊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