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 雁》許渾詩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雁》

作品名稱: 《雁》

作品出處: 《全唐詩》

作 者: 許渾

創作年代: 晚唐

文學體裁: 七言律詩

《雁》是唐代詩人許渾的七言律詩。

詩詞原文

萬里銜蘆別故鄉,雲飛水宿向瀟湘。 數聲孤枕堪垂淚,幾處高樓欲斷腸。

度日翩翩斜避影,臨風一一直成行。 年年辛苦來衡岳,羽翼摧殘隴塞霜。

作者簡介

許渾(約791~約858),字用晦(一作仲晦),唐代詩人,潤州丹陽(今江蘇丹陽)人。晚唐最具影響力的詩人之一,其一生不作古詩,專攻律體;題材以懷古、田園詩為佳,藝術則以偶對整密、詩律純熟為特色。唯詩中多描寫水、雨之景,後人擬之與詩聖杜甫齊名,並以「許渾千首詩,杜甫一生愁」評價之。成年後移家京口(今江蘇鎮江)丁卯澗,以丁卯名其詩集,後人因稱「許丁卯」。許詩誤入杜牧集者甚多。代表作有《咸陽城東樓》。[1]

人物生平

許渾(約791~約858),字用晦(一作仲晦),祖籍安州安陸(今湖北安陸),寓居潤州(今江蘇丹陽),唐代詩人。

武后朝宰相許圉師六世孫。文宗大和六年(832)進士及第,開成元年受盧鈞邀請,赴南海幕府,後先後任當塗、太平令,因病免。大中年間入為監察御史,因病乞歸,後復出仕,任潤州司馬。歷虞部員外郎,轉睦、郢二州刺史。晚年歸潤州丁卯橋村舍閒居,自編詩集,曰《丁卯集》。其詩皆近體,五七律尤多,句法圓熟工穩,聲調平仄自成一格,即所謂「丁卯體」。詩多寫「水」,故有「許渾千首濕」之稱。

人物評價

從總體上說,許渾缺乏對現實的自覺關注與剛健高朗的性格,追尋曠逸閒適、逃避社會的思想在他詩中顯得更加突出。所以,儘管他也寫過不少詠史詩,如「荒台麋鹿爭新草,空苑鳧鶩占淺莎」(《姑蘇懷古》),「行殿有基荒薺合,陵園無主野棠開」(《凌歊台》)之類,但他在嘆息的同時並沒有批判意味,而是情緒更偏於消沉,一味哀嘆歲華變遷,給人以灰暗的感覺。也正因為如此,他更大量地寫的是消極恬退的閒適詩。

從藝術角度來看,正他反覆詠嘆個人境遇和描寫閒適的生活,詩的內容很單調,雖然技巧嫻熟,意境卻容易重複。像「扣舷灘鳥沒,移棹草蟲鳴」(《送同年崔先輩》),「魚沉秋水靜,鳥宿暮山空」(《憶長洲》),這種以鳥禽蟲魚來點綴的句子或許清新,卻也過繁。後人所謂「許渾千首濕」(《苕溪漁隱叢話》引《桐江詩話》)的說法,就是對他總是重複地用「水」、「雨」之類景物構成詩境的諷刺,但後人也同樣認同他在這片領域開拓出來的屬於自己的主題。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