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99不戰而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克松將中美兩國的和解稱為戰後最具有戲劇性的地緣政治事件,即便當時不存在蘇聯威脅,美國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建立一種新關係也是當務之急。他聽從了戴高樂的建議:「雖然對中國的意識形態不抱幻想,但是美國不應該讓中國怒氣沖沖的陷於孤立」,「最好趁早承認中國,不要等中國強大了使你不得不承認它」。

                書 名         1999:不戰而勝                 作 者         理查德·尼克松
                譯 者         楊魯軍等
                出版社         世界知識出版社                 ISBN         9787542601650
                出版時間         1997-1-1                 裝 幀          平裝

作者簡介

尼克松

是一位極具戰略眼光的政治家,這在這本文集裡完全可以感受到。可是他的所有外交才華,決策才華和政治才華在水門事件的陰影下仿佛被遺忘的一乾二淨.理查德·尼克松自己也沒有料到水門事件給美國帶來的影響。《美國國會研究》一書中屢次提及的水門事件:美國三權分立的分權制衡模式在20世紀20,30年代及二戰期間向行政部門傾斜,也就是總統權力的擴大。這種趨勢直到水門事件的發生後才得到轉變。水門事件的發生,使人們對政黨政治失望,對當權者不滿,迫切要求建立一個公開,透明的政府。水門事件和越戰直接導致了國會對戰爭權的回收,國會與最高法院一道行使包括彈劾權在內的監督總統的權力,美國國內的權力平衡才開始恢復。

尼克松用勉強的巨人和甦醒的巨人分別來形容日本和中國。170年前,拿破崙這樣描繪中國的話:「一個巨人在沉睡,讓他睡吧,一旦醒來,他會震動全世界!」而尼克松說,這個巨人現在甦醒了,他的時候到了,他準備震動世界。

眾所周知,中美關係的正常化是在尼克松,基辛格時期實現的。尼克松在試探和調整對華政策時,鑑於國會壓力,採用了「秘密外交」的措施。基辛格的首次北京之行甚至連國務卿羅傑斯都不被告知。尼克松時常注意給國會傳遞有關中國緩和的信息,努力尋求國會支持。如在1970年初,尼克松就向國會提出一份外交策略報告,表示,「不應將中國人民這個偉大而重要的民族始終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否則就無法獲得穩定而持久的國際秩序。」這份報告為基辛格秘密訪華鋪平道路。基辛格對中國的友好態度在很多水均益的訪談節目中可以得到驗證。1995年初,眾議院議長金里奇收回他關於美國應該承認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言論。因為在此之前,他接受了基辛格的勸告:孤立一個像中國一樣的大國是危險的。 [1]

本書簡介

在《1999:不戰而勝》中,尼克松將中美兩國的和解稱為戰後最具有戲劇性的地緣政治事件,即便當時不存在蘇聯威脅,美國和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建立一種新關係也是當務之急。他聽從了戴高樂的建議:「雖然對中國的意識形態不抱幻想,但是美國不應該讓中國怒氣沖沖的陷於孤立」,「最好趁早承認中國,不要等中國強大了使你不得不承認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