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風雲初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風雲初記》,孫犁著長篇小說,從"七七事變"展開故事,表現了抗日戰爭初期,共產黨在滹沱河兩岸組織人民武裝、建立抗日根據地的曲折歷程,反映了冀中勞動人民的覺醒進步和澎湃高漲的戰鬥熱情。作品用飽含詩意的筆觸,塑造了許多人物,特別是在抗日風暴中飛躍成長的農村婦女和人民戰士。

作者

孫犁

內容簡介

在冀中平原,緊靠滹沱河南岸,有一個村莊叫五龍堂。1927年,這裡曾發生了一次農民暴動。主持這次暴動的是高四海和他十八歲的兒子高慶山。可是暴動失敗了,高慶山還負了傷,被迫和一起參加暴動的中學生高翔,離開了故鄉。

1937年秋天,日本鬼子侵占了華北。正在人民水深火熱的當頭,高翔、高慶山接受了黨的使命,回到一別十年的家鄉,動員群眾,組織工、農、青、婦抗日救國會;整編了雜色部隊,建立了敵後抗日根據地。

在這一段艱苦的鬥爭中,高慶山和高翔執行了黨的任務和政策,在人民的積極支援下,終於粉碎了敵人的陰謀,擊退了日本鬼子的進攻,保衛了自己的家鄉。

日本入侵

1937年春夏兩季,冀中平原遭遇旱災,日本侵略我國華北的消息傳到子午鎮和五龍堂,激起人民的抗日熱情。子午鎮吳家有兩個女兒,大的叫秋分,小的叫春兒。秋分嫁給五龍堂的高慶山,他是10年前這裡所發生的一次農民暴動的領袖,暴動失敗後,他音信皆無,不知去向。慶山的父親高四海和秋分都參加了那次暴動,慶山走後,他們十分想念這位親人。子午鎮的地主、村長田大瞎子的一隻眼,就是在那次暴動中被打瞎的。眼下他正為從北平某大學法律專業畢業回家的兒子田耀武謀得區上的好差使。他知道要組織民團就需要槍,因而派他家的小長工芒種去山裡打聽槍彈的行情。芒種在山裡遇上了抗日的紅軍戰士,並得知高慶山即將回鄉的消息。他回到鎮上,立刻把這消息告訴了秋分,秋分、高四海和春兒都非常高興。這時,子午鎮有個大賊高疤,趁國民黨中央軍南逃的當兒,自己拉來一些人當了團長,並娶了蔣家的俗兒為妻。

號召團結

一天,他看到街上貼出一張布告,號召百姓們團結起來,組織武裝,抗擊日寇,出布告的是人民自衛軍司令部。他很不高興,就派人到高陽去探聽消息,這才知道共產黨的呂正操司令員正在改編各地的雜牌軍。他怕被改編後不得自由,顯得惶恐不安。放蕩的俗兒讓他找秋分一起去高陽尋高慶山想法解決。結果,他們沒找到慶山,卻找到了當年暴動時慶山的夥伴、學生出身的共產黨員高翔和田瞎子的兒媳李佩鍾。

人民自衛軍第七支隊

第二天,他們一同回到了子午鎮,這時高慶山也不約而同地回到了久別10年的家鄉。高翔、高慶山等按黨的指示,擔起在滹沱河兩岸組織抗日武裝和抗日政權的重擔。他們首先改編了騷擾民眾的雜牌軍,改編了高疤率領的隊伍,成立了人民自衛軍第七支隊,高慶山為支隊長,高翔為政委,宣布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堅持敵後游擊戰爭。這時,春兒支持與她相愛的芒種參加人民自衛軍,並從自家炕洞裡拿出槍,讓芒種背上去投高慶山。

整編結束後,第七支隊隊部設在縣公安局大院。高翔不久離開七支隊回高陽去了,這裡的抗日武裝實際上就由高慶山指揮,由李佩鍾加以協助。李佩鍾念過師範,被封建家庭所迫,嫁給了田耀武,她內心極痛苦,於是就投身革命,眼下主要抓抗日動員會工作。革命積極性很高的春兒,協助李佩鍾組織了婦女救國會,並在子午鎮召集全村婦女,由李佩鍾號召婦女們趕做軍鞋、軍襪,支援前線。她讓春兒說話,春兒紅着臉不肯說,"臉皮厚"的俗兒卻站出來表態,並被選為婦救會主任。

婦女自衛隊

有一天,俗兒與春兒到田大瞎子家派做軍鞋,他卻堅決拒絕,並放出惡狗咬人,嚇得俗兒不敢再去,可是春兒卻勇敢地闖進田家大門,但卻被田大瞎於推倒在地。長工老溫欲救春兒,竟然被田大瞎子踢傷。春兒理直氣壯地向縣政府控告田大瞎子,已經升為縣政府指導員的李佩鐘不顧私情,根據事實,懲罰了有恃無恐的公公,罰他加倍做鞋,並向春兒和老溫賠禮,承擔一切醫療費及營養品的費用。她的決定深得民心,自己也感到高興。就在這當兒,高慶山又讓李佩鍾去動員百姓破路和準備拆城牆,以便阻擋日軍的坦克與汽車。李佩鍾親自畫圖並領導百姓把道路挖成深溝。這時子午鎮成立了由春兒領隊的婦女自衛隊,她們手持刀槍要打擊日寇,保衛家鄉和自己,春兒真正成了抗日的先鋒戰士。由於打了勝仗,人民自衛軍總部移到了子午鎮,春兒竟看到了呂正操司令員並和他說了話,她很高興。

春兒機智闢謠

春節過後,各村都準備起拆城牆的工作,但是李佩鐘的父親李菊人卻代表城關的紳商要求縣長收回拆牆令,遭到縣長李佩鐘的拒絕。李佩鍾還根據破壞拆牆工作的罪行,逮捕懲處了李菊人等,使拆牆工作順利完成。這時田耀武領着部分國民黨中央軍也來到子午鎮,同人民自衛軍的代表高翔和高慶山談判。高翔和高慶山要求田耀武不要搞內戰和摩擦,而要共同抗日。可是田耀武卻暗中跑到俗兒家,遊說高疤拉隊伍脫離人民自衛軍,破壞抗日,李佩鍾同他離了婚。不久,和日軍打起仗來,春兒、高四海、芒種等人都積極參加戰鬥,並很快結束了戰鬥,但北邊高疤領導的一團人因為不按命令打仗,所以損失很大,高慶山趕忙派兵切斷敵人的炮火封鎖。已成為共產黨員的芒種在戰鬥中負了傷,被送到春兒家養傷。戰鬥結束後,高疤受到高慶山的批評,一氣之下投向中央軍,叛變了人民自衛軍。田大瞎子也在日寇猖獗進攻之時,放肆地破壞抗日活動,指使俗兒把一個私生子偷放到春兒家的柴堆里,妄圖造謠,敗壞春兒的名聲。春兒機智地辟了謠,打擊了敵人的陰謀,教育了廣大婦女。

一天晚上,田耀武在高疤的幫助下,冒充八路軍包圍了村莊,揚言要攻下抗日縣政府。李佩鍾得到春兒和芒種的報告後,未及轉移就被田耀武擊傷,後來光榮犧牲。日軍也在當天下午占領了縣城。春兒響應黨的號召,組織民兵成功地保衛了村民的麥收。由於她對黨忠誠,出色地完成各項工作,因而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她與芒種還分別到民運學院和軍事院校學習,畢業後,芒種回部隊當了指導員,春兒因成績好被留校擔任下一期學生的小隊長。武漢失守後,冀中敵情嚴重,學院轉移。春兒受命衝破敵人的封鎖線,到滹沱河沿岸慰問由賀龍率領的一二0師。她和芒種未及多談就分手了,芒種上了前線,春兒又回後方收公糧。田大瞎子因為賴租,被區政府逮捕,又因罪惡累累,被從嚴法辦。俗兒潛回家鄉幹了壞事,被區政府處決了。冀中軍民克服種種困難,按時交納公糧。子午鎮和五龍堂的運糧車隊,在春兒和高四海的領導下,向着邊區的大山里前進着,並將投入更艱巨的鬥爭。

創作背景

新中國成立至一九六六年,是我國長篇小說創作出版的一個高潮期。十餘年間,有大批作品問世,其中數十部影響廣泛,極一時之盛。這些作品堅持社會主義現實主義創和原則,以滿腔熱忱和質樸的表現方法,謳歌了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及社會主義建設等不同歷史時期我國人民艱苦卓絕的奮鬥歷程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風貌,代表了那一時期我國長篇小說創作的最高成就,在中國當代文學史上占有極其重要的地位。它們以特有的魅力,影響了幾代讀者,經歷了時間的淘洗,流傳至今。 [1]

點評鑑賞

長篇小說《風雲初記》描寫的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進行的偉大的民族革命戰爭,但也不是從再現火光硝煙入手,而是通過日常生活的側面反映時代的風貌。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出多種人物在戰爭中心理變化的軌跡。一句話,在長篇小說創作中採用的也是武戲文唱的絕技。

賞讀孫犁的小說,首先可以感覺到,以革命現實主義為根基,糅進浪漫主義情調,是孫犁藝術風格最主要的特點。第二,孫犁的作品噴放着濃郁的泥土的芳香,激盪着作者對故鄉的愛。孫犁的小說對美有一種特殊的追求,他着力描寫、讚揚故鄉的風光美和人情美。孫犁的小說是風格獨具的美小說。第三,孫犁特別擅長描寫農村的青年女性,不僅有一種描寫她們的美麗容貌的特殊素養,而且更具有深入她們豐富、複雜的感情世界,從她們命運的變化反映時代風雲變幻的過硬本領。

作者簡介

孫犁(1913-2002),原名孫樹勛。河北安平人。曾任教於冀中抗戰學院和華北聯大,在晉察冀通訊社、《晉察冀日報》當編輯。1944年赴延安,在魯迅藝術文學院學習和工作。1949年起主編《天津日報》《文藝周刊》。曾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作家協會天津分公副主席等職。1930年開始發表作品。主要作品有長篇小說《風雲初記》,中篇小說《鐵木前傳》,短篇小說集《蘆花盪》《荷花澱》,散文集《晚華集》《秀露集》等。

《風雲初記》,1951年至1963年由人民文學出版社、作家出版社(時為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牌)分集出版,1963年4月作家出版社(時為人民文學出版社副牌)出齊。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