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題溫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題溫泉

[ 宋 ] 魏了翁

廬山一滴水,彫盡詩人腸。

道傍有濕泉,恝然如遺忘。

淺夫既閣筆,知士亦括囊。

或雲匪難知,水火互陰陽。

水根於天一,至陽所潛藏。

所以井生熒,亦有泉如湯。

吾嘗謂或言,子語未精詳。

水實含內景,火乃無寒光。

水將而不迎,火迎而不將。

君看月受日,又驗坤含章。

吾言與邵語,或可補詩亡。[1]

魏了翁

魏了翁(1178年—1237年) ,字華父,號鶴山,邛州蒲江(今屬四川)人。南宋著名理學家、思想家、大臣。嘉熙元年(1237年)卒,年六十,贈太師、秦國公,諡文靖。魏了翁反對佛、老「無欲」之說,認為聖賢只言「寡慾」不言「無欲」,指出「虛無,道之害也」。推崇朱熹理學,但也懷疑朱注各經是否完全可靠。提出「心者人之太極,而人心已又為天地之太極」,強調「心」的作用,又和陸九淵接近。能詩詞,善屬文,其詞語意高曠,風格或清麗,或悲壯。著有《鶴山全集》《九經要義》《古今考》、《經史雜鈔》、《師友雅言》等,詞有《鶴山長短句》。

詩文

魏了翁詩文造詣很深,時值「南來之衰,學派變為門戶,詩派變為江湖,了翁獨窮經學古」,推崇朱熹理學,提出「心者人之太極,而人心又已為天地之太極」,強調心的作用,形成一個學派。

有《鶴山全集》一百零九卷,內有長短句三卷,十九為壽詞,為宋人詞集所罕有。黃升《中興以來絕妙詞選》卷七以為「皆壽詞之得體者。」張炎《詞源》卷下云:「難莫難於壽詞,倘盡言富貴則塵俗,盡言功名則諛佞,盡言神仙則迂闊虛誕。」[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