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闖關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闖關東》是由山東電影電視劇製作中心與大連電視台投資近3000萬聯合拍攝的電視劇。由王敏總策劃,張新建 、孔笙執導,高滿堂、 孫建業編劇,李幼斌,薩日娜,小宋佳,朱亞文領銜主演。

該劇講述的是從清末到九一八事變爆發前,一戶山東人家為生活所迫離鄉背井闖關東的故事。以主人公朱開山的複雜、坎坷的一生為線索,其中穿插了朱開山的三個性格、命運不同的兒子在關東路上遇到的種種磨難和考驗。

《闖關東》於2008年1月2日在CCTV1黃金時段首播

主要演員

王茜華苗圃董璇濮存昕張桐劉佩琦

主演

李幼斌,薩日娜,小宋佳,朱亞文,牛莉,劉向京

導演

張新建 、孔笙

編劇

高滿堂、 孫建業

​劇情簡介

1904年,山東大地遭受洪澇災害,匪患橫行,飢殍遍地。朱家收到此前闖關東的父親朱開山的信,讓他們到東北的元寶鎮匯合。朱家全家決定坐船從海路闖關東。歷經九死一生,除了傳文,朱家終於在元寶鎮會合。為了生存,朱開山決定去深山的金礦挖金,受盡了金把頭和土匪、官府勾結的各種磨難,朱開山終於成功攜帶一袋金子逃離了金礦,並用這些錢買房置地安頓下來。途中鮮兒與傳文走散,傳文也找到元寶鎮全家團聚。朱開山在鎮上開了一家朱記菜館,受到當地人的刁難,以山東人特有的情義感動了對手。附近的甲子溝發現了煤礦,為了爭奪採礦權,朱開山一家聯合愛國志士與日本人展開了鬥智鬥勇,終於讓煤礦回到了中國人手中。日本兵圍攻哈爾濱,朱家三代人一起奔赴抗日的最前線。

角色介紹

朱開山演員李幼斌

劇中的主要角色,他是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平民英雄和「草莽商人」。在清末義和團運動中就是一位民族英雄。義和團失敗,朱開山走上闖關東之路,在廣袤荒涼的土地上和妻子兒女們白手起家,一路拼搏,最後一舉成為哈爾濱重工業富商。在他的傳奇人生中,他的身上閃爍着中華民族所倡導的仁、義、智、勇、信諸多美德。


文他娘演員薩日娜

朱開山的妻子。從劇中角色的名字來看,文他娘,一個母親,始終沒有出現她的本名或者說全名,應該是個鐵定的配角。然而,這個身份代替名字的角色卻始終貫穿幾乎全部劇集,當然,前面幾集文他娘帶着仨孩子娶親、奔關東的時候沒有出現「朱開山」,而朱開山再次進入淘金山谷時沒有出現「文他娘」,但是,絲毫沒有影響這個人物的重要地位。當男人出外鬧義和拳、殺洋人然後不知所蹤的時候,這個女人獨自撐起了這個家庭,找門路解救公爹,拉扯三個孩子長大,為老大張羅娶親,甚至在當地還頗有威望。「一家之主」的真實身份給予她剛毅、果敢而且充滿智慧的人格。


朱傳文演員劉向京

朱家的老大。特點是淳樸、忠厚、老實巴交,小心眼,有典型的小農意識,具中國老式農民的普遍特點,典型的莊戶人。其懦弱、虛榮的一面是不可饒恕的,幾乎釀成大錯。


朱傳武演員朱亞文

朱家的老二。朱傳武代表了闖關東那個亂世中生活無奈之下從軍的年輕一代。在老朱的三個孩子中,老二是最具有個性的一個。我們所說的個性就是他超越大多數人所具有的性格特徵。他是三個孩子中唯一不能讀寫的,是唯一能打打拳腳的,是唯一敢於對抗父母的,是唯一敢愛敢恨、敢作敢當的。作為一個影視人物這樣的性格無疑會受到大家的喜歡,雖然這樣的性格很容易惹很多麻煩、捅很多禍事,正像文他娘所說的一樣:傳武早晚要闖出大禍來的。


朱傳傑演員齊奎

朱家的老三。朱傳傑代表了辛苦經商的民族企業家一步步成長的歷程。從早期的一口乾糧起緣定商界。由於不像大哥的憨厚,二哥的毛糙,三兒朱傳傑很得春和盛老闆夏元章(夏先生)的恩寵,從商道的誠信到計謀,從仁義到詭道,夏先生將自己畢生所學皆傳與朱傳傑。彌留之際的夏先生也給經商的朱傳傑上了生動的一課:經商不可賭、不可毒。後來到哈爾濱,朱家開飯莊,朱傳傑搞貨站定點銷售;跟隨張垛爺走馬幫跑新奇生意;發現煤層準備開煤礦,隨着財富的積攢和經驗的積攢,朱傳傑越做越大,我們似乎看出點早期民族「資本家」的身影了。


那文演員牛莉

朱開山大兒子朱傳文的媳婦。滿族,本是清朝皇族的格格,後因為家道中落流落到元寶鎮和朱傳文走到了一起。因為以前嬌生慣養,所以不會做農活,曾經不太討得朱開山老兩口喜歡。雖然那文平時大大咧咧,但是其內心很善良。那文根據回憶想出了一道名菜魯味活鳳凰,成為朱家山東菜館的招牌菜之一。朱傳文稀里糊塗當了漢奸之後,那文與其決裂,甚至拿着菜刀追殺朱傳文。後因為日本發動侵略東三省的戰爭,那文隨朱開山一家一起回了山東老家。


秀兒演員梁林琳

朱開山二兒子朱傳武的媳婦。要論起執着來,秀兒的一生似乎就是愛的一生,為了那麼一個不喜歡、不愛、不吝惜、不同情他的一個男人,就是因為她青春期時期的一句話:「我是你的人」而守候一生,這樣的愛太執着,這樣的人也太可悲。闖劇結束的時候,她的愛人已經死了,她的心不知道死了沒有。對於她,似乎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找到原型,但在劇中的她,用着平凡的愛,平凡的等待,平凡的收穫,贏得了讓人為之動容的感嘆。


夏玉書演員黃小蕾

朱開山的三兒子朱傳傑的媳婦,由黃小蕾飾演。父親叫夏元璋。夏玉書善良且富有愛心,在哈爾濱一所學校里做教師。深得朱開山老兩口的喜歡。後來日本發動侵略東三省戰爭,夏玉書隨朱開山一家回了山東老家。


譚鮮兒(鮮兒、三江紅)演員小宋佳

朱家義女。譚鮮兒這個人物形象的性格相對比較複雜,在開場之初,不過是一個敢于堅持自己想法、追求自己所愛的善良淳樸的農家姑娘。人的經歷確實可以改變人的性格,進而改變人的命運。在經歷闖關東之路、被迫嫁作童養媳、進戲班、私奔、上山場、下水場、做土匪、抗日的一系列重大遭遇之後,除了僅有的一次自殺行為外,無論遇到任何艱難險阻,她都能堅持自己的愛與恨,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走自己認為對的路。 [1]

影片製作

《闖關東》自開機以來,經歷了148天時間,分AB兩個攝製組[5],3台攝像機,完成拍攝1669場戲、683頁劇本,拍攝素材14000分鐘。攝製組輾轉黑龍江黑河、雪鄉、海林、葦河、哈爾濱;山東朱家峪、柳埠、周村、膠南;上海松江;無錫等地,轉場達16次之多,《闖關東》劇組全體工作人員在克服了周期短、行程長、天氣寒冷、人員安全保障等等難以想象的困難,圓滿完成拍攝任務,延續了闖關東精神中和諧溫馨的人文關懷和遇難俞強的精神氣質,將電視劇《闖關東》完美呈現給觀眾。

劇集評價

故事由1904年開始,至九一八事變結束,根據年代發展自然而成四大章節,通過這一時期朱開山和他的家人在闖關東這一歷史事件中所參與的淘金、伐木、農耕、放排、二人轉、土匪、走馬幫、開礦、軍閥戰爭、抗日戰爭等等歷史片斷的描寫,展示了這個普通的山東家庭在廣袤、荒涼的白山黑水間所歷經的平凡傳奇,並在悲愴、蒼涼的命運中倔強紮根,代代相傳、生生不息地繁衍成為一個堅韌大家族的過程。由此透射出闖關東人「為了活命而與天斗、與地斗,與惡劣的生存環境頑強抗爭」的「闖關東精神」。作品中具象化的闖關東精神以及豐富深厚的思想內涵,將會有益的啟迪僅人對現實生活與人生追求的思考,引發人們在對進行歷史反思的同時情不自禁的更加關注現實的社會生活。

劇中這一故事設計與好萊塢大片《指環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由此可見中西影視文化在人性的本質這一問題上的基本認識是相同的,所謂高手過招,點到為止,摘花飛葉看似相似,其內功也自有獨得之妙。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