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長安春》唐朝·白居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安春》唐朝·白居易

《長安春》唐朝·白居易
圖片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1]

白居易詩作

《長安春》是唐代著名詩人白居易所作,是作者在心境不佳,看到春天金黃色的柳枝軟弱無力,想借酒澆愁,也辦不到,本想長醉,可很快就又醒了,不能遠離愁苦的折磨。表現了詩人淒涼愁苦、滿腹鬱悶的心境。

作品名稱 長安春

創作年代 唐代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七言絕句

作 者 白居易

原文編輯

青門柳1枝軟無力,

東風吹作黃金色2。

街東酒薄3醉易醒,

滿眼春愁銷不得。

譯文編輯

字詞注釋

青門柳:長安城東南門外有霸橋,漢人送客至此橋,折柳贈別。這裡泛指京城東門的柳樹。

黃金色:指枝葉的衰黃顏色。

街東酒薄:指東街所賣的酒其酒力太小。

作品譯文

東門的楊柳下垂着,樣子軟弱無力,

春天的東風把柳枝吹成了衰黃之色。

東街的的酒酒力太小,醉了很容易就會醒來,

滿眼都是春光,滿腹都是春愁,豈能輕易銷得?

作者簡介

白居易(772~846),唐代詩人。字樂天,號香山居士。生於河南新鄭,其先太原(今屬山西)人,後遷下邽(今陝西渭南東北)。貞元進士,授秘書省校書郎。元和年間任左拾遺及左贊善大夫。後因上表請求嚴緝刺死宰相武元衡的兇手,得罪權貴,貶為江州司馬。長慶初年任杭州刺史,寶曆初年任蘇州刺史,後官至刑部尚書。在文學上,主張「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是新樂府運動的倡導者。其詩語言通俗,人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和元稹並稱「元白」,和劉禹錫並稱「劉白」。有《白氏長慶集》傳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