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錦繡未央》中的李未央實為南北朝時的千古一後馮太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錦繡未央

來自網絡的圖片

《錦繡未央》中的李未央實為南北朝時的千古一後馮太后唐嫣飾演的女主角李未央號稱「史上最高能女主」,原為北涼公主的她天性活潑,聰明伶俐,在國破家亡之際誤入敵府,肩負起自己和李未央雙重身份的國恨和家仇。天資聰穎的她內心被仇恨充滿,性格堅毅不屈,謹小慎微,即便身在仇恨之中,李未央依然保留着本性中的善良和正義,恩怨分明,重視承諾。在終於可以復仇的時刻,她意識到朝代的更替是歷史的必然,最後她放下心中的仇恨,輔助拓跋浚登上帝位,成為一代賢后。[1]

那麼歷史上是否有此人呢,其實歷史上並非有李未央此人,而劇中的李未央也是北涼公主沁兒冒充的,但歷史上確實也有北涼公主和親北魏的史實,公元433年4月,北涼王沮渠蒙遜病重,臨終前傳位給自己的兒子沮渠牧犍,並將自己的女兒興平公主嫁給了北魏拓跋燾,達到和親的目的。拓跋燾把興平公主封為右昭儀,並封沮渠牧犍為河西王,河西王與興平公主是兄妹關係,並未劇中的父女關係。太平真君八年(447年),有人密告河西王沮渠牧犍謀反,遂被太武帝賜死。興平公主受牽連,也被一同賜死。所以歷史上的北涼公主並未被冊封為王后。

劇中的李未央後來成為北魏的太后,也就是歷史上的馮太后,史稱千古一後,而馮太后並非劇中所說的北涼公主,估計是為了劇情需要做的修改,歷史上的馮太后其實是北燕國皇族,北燕滅亡後,沒入太武帝拓跋燾後宮,充為奴婢。正平二年(452年),選為文成帝的貴人;太安二年(456年),才冊封為皇后,冊封皇后時北涼興平公主已經死了9年,所以根本不算一輩人。

可惜文成帝英年早逝,年幼的獻文帝登記,受權臣乙渾逼位,迫於形勢,曾經溫柔似水的馮太后臨朝聽政,誅乙渾,成為武則天后的一代天后,不過因為文成帝英年早逝,26歲就駕崩,馮太后晚年的私生活也是荒淫無度,男寵不斷,也因為這樣與獻文帝母子反目,最後她利用自己的聲威與勢力逼迫獻文帝交出皇位,禪位給不滿5歲的太子拓跋宏,馮太后再次臨朝聽政。

不過馮太后在位期間,懲治貪吏,重用漢臣,經濟上實行很多利民政策,重視文教,慈育孝文,大大增強了北魏的國力。[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