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遠去的飛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遠去的飛鷹》是由華誼兄弟天意影視、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劇團、通化市人民政府和北京野塵文化有限公司聯合打造的抗戰傳奇電視劇,由花箐執導,中夙編劇,朱亞文、姚笛、郭伊娜、劉勁領銜主演。

該劇根據真實歷史人物改編,講述了民族空軍英雄高志航帶領中國第一代空軍英勇抗日的傳奇故事。

該劇於2011年5月18日在湖北綜合頻道首播。

主要演員

朱亞文姚笛劉勁鄔君梅羅晉賈延鵬郭秋成趙玲琪

劇情簡介

航空兵高志航(朱亞文 飾)因執行張學良(劉勁 飾)派給的任務,意外邂逅俄羅斯美女葛莉兒(郭伊娜 飾),倆人一見鍾情。九一八事變後,張學良陷入蔣介石「攘外必先安內「的不抵抗命令中不能自拔,而高志航也因空軍不能有外籍配偶與葛莉兒離婚,離婚後的葛莉兒帶着孕身來到高的老家吉林通化,從此音訊全無。此時的高志航參加了淞滬會戰,中國空軍重創日軍,高志航也因作戰勇敢被奉為民族英雄。之後,高志航奉命去蘇聯境內接收一批新飛機回國,不料途中被日寇偷襲,高志航拖着受傷的戰鷹與敵人在空中撕殺,最終以身殉國。高志航犧牲後,國共兩黨領導人對其作出了極高評價……

角色介紹=

高志航演員 朱亞文

中國首位空戰英雄,英姿颯爽,做事雷厲風行,塑造了器宇軒昂的硬漢形象,集傳統與叛逆於一身的矛盾結合體,同時曾赴法留學的他充滿浪漫氣質。


葉蓉然演員 姚笛

高志航的第三任妻子,思想積極上進,敢愛敢恨,是個真性情的 「奇女子「。她為了革命敢於承受痛苦和壓力;婚後,為了愛情心甘情願的當起了「後媽「。


葛莉兒演員 郭伊娜

20年代的白俄姑娘,有文化有思想的現代女性,主動追求愛情,為愛勇敢、執着、付出。與高家二老有鴻溝,在丈夫低潮的時候鼓勵和幫助他。


張學良演員 劉勁

東北邊防總司令,掌管東北軍的飛鷹隊,不僅有英武的氣質,更有儒雅的一面。


宋美齡演員 鄔君梅

中國空軍之母,熱忱抗日,關心民族危亡,她集權力、財力與魅力於一身,既有傳奇夫人柔情似水的細膩情感表達,又有女統帥性格中的堅定信念。

精彩花絮

1、該劇是中國首部空戰題材電視劇,巧合的是,高希希的作品《血戰長空》與《遠去的飛鷹》有同樣的故事背景和主人公原型,產生了不可避免的比較 。

2、在開拍之前,演員沒有進行特別的訓練,而是在導演的推薦下了解一些國外的好的空戰電影,包括二戰時期的紀錄片。一是了解飛行狀態;再有一個就是熟悉當時的鏡頭畫面,因為劇中飛行員做出來的那些飛行動作軌跡,都是依靠攝影機的幫助完成的 。[5]

獲獎記錄

時間 獎項 獲獎/提名 獲獎者 2012

第26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 獲獎 《遠去的飛鷹》

第24屆全軍電視劇金星獎長篇電視劇一等獎 獲獎 《遠去的飛鷹》

第24屆全軍電視劇金星獎優秀導演

獲獎 花箐

第24屆全軍電視劇金星獎優秀編劇

獲獎 郝仲術

第40屆國際艾美獎最佳男演員

提名

朱亞文

創作背景

在導演花箐拍攝的《我的兄弟叫順溜》播出時,花箐就許諾下一步電視劇一定要拍和南京有關的,於是帶了這部空戰題材戲。劇中主人公高志航曾在南京生活工作過一段時間,所以「飛鷹「一戲在拍攝期間也在南京的很多地方取景。

劇中的男主人公高志航有着真實的人物原型,是抗日戰爭期間的民國空軍英雄、中國空軍驅逐機部隊司令,有着「高瘸子飛行員「的稱號。高志航英勇殉國後,曾由蔣介石親自主持追悼會,獻花圈致哀,並上書「高志航英雄殉國,死之偉大,生之有威,永垂千古「的輓聯。

出於對英雄及其家屬的尊重,在該劇籌備之初,導演就聯繫到高志航的家人並與他們積極溝通,第一時間給他們看了劇本,聽取他們的意見,以求把高志航的故事真實地展現在觀眾面前。

拍攝製作

該劇總投資三千多萬,平均每集的製作費用超過百萬,且其中的大部分都用在了製作上。製作費用高的原因是做了兩架1:1的飛機,改裝了10駕戰鬥機等,這些硬件設備都花了不少費用。劇組還從新西蘭邀請到為電影《阿凡達》製作特效的維塔數碼公司的邁克爾-霍普金斯特效組人員加盟製作該劇特效,光後期製作就花費了半年時間。

拍攝時,劇組採用了拍數字電影的機器,還使用了電視劇中不常見的斯坦尼康的使用,在移動中使畫面更穩定、更連貫,並多次使用威亞拍攝空中場景,這些方法的使用都保證《遠去的飛鷹》在畫面上達到了電影的質感。 [1]

劇集評價

《遠去的飛鷹》在軍事題材創作上的創新和成就值得肯定,它看待抗戰史的視角更加寬廣,將視角投向了中國第一代空軍。該劇刻畫了我們國家抗擊侵略,走向復興、崛起的進程中,中日空戰中我方可歌可泣的勝利,它通過以高志航為代表的飛鷹隊,展示中華的好兒女當倭寇來犯的時候,明知實力懸殊仍義無反顧赴死的英雄氣概。這種民族氣節、這種情懷得到了集中呈現。

此外,作為一部傳記型電視劇,該劇作出不懈努力,在珍存歷史和戲劇發揮之間尋求並把握到了一種平衡。

製作

《遠去的飛鷹》還體現了新時代軍事題材作品製作的高水平,不僅邀請國際團隊製作特效,還採用電影大片式的拍攝手法,極大增強視覺衝擊力。大量空戰特技的運用更豐富了整體影像的質感和表現力。正是源於這些嚴肅的創作心態,在還原真實的基礎上再去講故事,該劇才成為軍旅劇中的精品之作。

演技

如今的軍旅題材作品中,屏幕上的軍人形象越來越刻板化。在《遠去的飛鷹》中,高志航的人物塑造則呈現出另類和人性化的特質。除了用愛情線塑造角色以外,劇中加入了大量生活化的情節,也讓英雄人物更接地氣,更加生活化。高志航個人成長經歷,他的兩段婚姻,飛鷹隊的英勇戰鬥,在情節節奏上都把握得準確,沒有任何捏造、拼湊的痕跡,情感自然而充沛。正是因為這樣才營造出能被觀眾記住、不一樣的人物形象。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