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規雁》唐朝·杜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規雁》唐朝·杜甫

《規雁》唐朝·杜甫
圖片來自 杜甫出身&童年趣事插畫

[1] 《歸雁》是唐代詩人杜甫的作品。安史之亂平定後,杜甫羈旅蜀地,不能及時返鄉,當詩人為鄉情所苦、愁思百結的時候,看見隊隊大雁向北歸飛向中原地帶,詩人想到大雁一年一度地回到故鄉,而自己卻多年滯留異地,不禁愁思縷縷。 此詩寄託了深切的鄉思感情,並流露出對朝廷的繫念和對國事的關心。全詩情景交融,構思精巧,先賦後興,獨具特色。 作品名稱 《歸雁》

作 者 杜甫

創作年代唐代

作品出處 《全唐詩》

文學體裁 五言絕句

作品原文

歸雁

東來①萬里客②,亂③定幾年④歸?

腸斷⑤江城⑥雁,高高向北飛。

注釋譯文

詞語注釋

①東來:詩中的「東來」,郭知達《九家集注杜詩》作「春來」解。

②萬里客:作者自指。作者故鄉洛陽在成都東北。

③亂:指安史之亂;

④幾年:猶如何時、幾時的意思;

⑤腸斷:指極度悲哀傷心;

⑥江城:指梓州。

白話譯文

春天來了,我這個遠離家鄉的人,什麼時候才能回家?最讓我悲傷的是,連那江城的大雁都可以自由自在地向北飛去,而我卻挪不動步。

創作背景

唐代宗廣德元年(763年),「安史之亂」雖已平定,但吐蕃入侵、藩鎮作亂,外患內憂,國事仍很動盪。次句「亂定幾年歸」,表現了作為「萬里客」的詩人,急切渴望回歸故鄉的心情。

安史之亂後,杜甫帶着一家老小背井離鄉,從洛陽、東經關中流離到秦州,再輾轉流離到四川成都。這年初春,他在川北的閬州飄泊時,就已經作好了準備,打算由水路下渝州出峽,以便回河南老家。但由於老朋友嚴武第二次到成都任東西川節度使,邀請杜甫到成都,於是打消了出峽的念頭,舉家重新遷回成都草堂居住。杜甫在離故園越來越遠的時候寫了這首《歸雁》。此詩寫作具體時間說法不一,仇注杜詩,將其系在廣德二年(764年)春杜甫再回成都時作。按浦起龍《讀杜心解》,定為三歷三年(768年)出峽後所作。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世稱「杜工部」、「杜少陵」等,漢族,河南府鞏縣(今河南省鞏義市)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被世人尊為「詩聖」,其詩被稱為「詩史」。杜甫與李白合稱「李杜」,為了跟另外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開來,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他憂國憂民,人格高尚,他的約1400餘首詩被保留了下來,詩藝精湛,在中國古典詩歌中備受推崇,影響深遠。759-766年間曾居成都,後世有杜甫草堂紀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