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老實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老實人》 伏爾泰哲理性諷刺小說代表作,是其在66歲高齡的力作。結合第三人稱敘述手法,將讀者視角和思緒帶入主角各種經歷中,在過程中感悟主題所在。[1]

作品巧用隱喻象徵的手法,讓該消亡的一切最終消亡,同時,展示了啟蒙運動思想家們理想的國度。[2]

作者簡介

伏爾泰 Voltaire (1694年11月21日-1778年5月30日)出生在巴黎一個富裕的中產階級家庭,原名弗朗索瓦-馬里‧阿魯埃法國啟蒙時代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啟蒙運動公認的領袖和導師。被稱為「法蘭西思想之父」。據說伏爾泰非常聰明,3歲即可背誦文學名著,12歲能夠作詩。在高中時代,伏爾泰便掌握了拉丁文和希臘文,後來更通曉義大利語、西班牙語和英語。[3]

1711年至1713年間攻讀法律。投身文學之前,伏爾泰還為法國駐荷蘭大使當過秘書,並與一名法國女子墮入愛河。兩人私奔的計劃被伏爾泰的父親發現,被迫回國。

1715年,伏爾泰因寫詩諷刺當時攝政王奧爾良公爵被流放到蘇里。

1717年,他因寫諷刺詩影射宮廷的淫亂生活,被投入巴士底獄關押了11個月。在獄中,伏爾泰完成了他的第一部劇本:關於路易十五的攝政,菲利普二世(奧爾良公爵)的《俄狄浦斯王》。

1726年,伏爾泰又遭貴族德·羅昂的污辱並遭誣告,又一次被投入巴士底獄達一年。出獄後,伏爾泰被驅逐出境,流亡英國。

1729年,因得到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默許,伏爾泰回到法國。以後一些年他陸續完成和發表了悲劇《布魯特》、《薩伊》、以及歷史著作《查理十二史》等。

1743年當選為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1746年當選為法蘭西學院院士。

1778年2月10日,84歲高齡的伏爾泰回到闊別29年的巴黎,受到人民熱烈的歡迎。

1778年5月30日,與世長辭。

內容簡介

小說的主人公老實人,真實姓名不詳,書中主要以他的活動為主線,記述了他週遊世界的種種經歷,包括歐洲各國、南美洲等地方,並融合了愛情、冒險等元素。如果要對書名進行一個擴展補充,不妨說是《老實人歷險記》,或是《老實人環遊地球》。[4]

「老實人」——甘迪德出生在德國一位男爵的府邸中,是男爵妹妹的私生子。他一直在封閉的環境成長,信奉家庭教師邦葛羅斯所宣揚的樂觀主義,覺得一切都很好,深信男爵的家就是人間天堂。可是,男爵將他逐出了家門,只因為他愛上了表妹居內貢小姐。從此,他踏上了獨自探索世界的旅程。

從離開男爵府邸的那一刻開始,他便身不由己,被種種遭遇逼著不停地奔走,從德國到荷蘭,從西歐到南美,再從南美回到西歐,往東一直到君士坦丁堡。漫長的旅途中,他幾乎沒有經歷或見證一件積極的事情。作者用緊湊的節奏,在途中安排了大量的形形色色的天災人禍與社會弊病,讓「老實人」去經歷、見證、思考、成長、成熟,慢慢摒棄盲目樂觀主義,變得中庸實際。

借老實人曲折、大起大落的遭遇,融入了對社會、對宗教、對人生的各種思考和感悟。他特別在小說中設立了兩種對立的人生哲學,前者以老實人的老師邦葛羅斯為代表,認為天下事有果必有因,世界樣樣都十全十美,是個樂觀主義者(雖然骨子裡也有所懷疑);後者以老學者瑪丁為代表,認為上帝把地球交給了魔鬼,是個悲觀主義者。而兩人最後都明白了一個最簡單的道理,要工作才能過好日子(就像禪宗往往頓悟要吃飯才能活下去)。

書中要角

甘迪德

「老實人」的母親因為戀人的家譜只能追溯到七十一代(未能達到七十二代)而拒絕出嫁,從而導致「老實人」成為孤兒。

「老實人」因為和男爵的女兒居內貢小姐自由戀愛,被偏見極深的男爵踢出了大門。「老實人」茫無目的,輾轉浪跡,屢受官吏欺壓,強盜搶劫,險些喪命。在保加利亞,他被抓去當兵。一日,春光明媚,他多麼想出去走走。於是,便信步前行,滿以為隨心所欲地調動兩腿,是人和動物共有的權利。萬沒料到,這自由行動竟招來慘痛的後果,「老實人」挨了四千鞭子,他被打得鮮血淋漓,皮開肉綻。

在戰場上,他看到兩軍互相殘殺,慘無人道。在流浪中,他幾乎沒看見過一個好人,沒有見過一個家庭不希望把別的家庭斬草除根,沒有見過一個城市是不希望鄰近的城市毀滅的,上百萬編號列隊的殺人犯在歐洲縱橫馳騁,乾著燒殺劫掠的勾當。「老實人」曾被誤認為異教徒,險被宗教裁判所活活燒死,後來又在巴黎被騙子神甫盤剝一空。

「老實人」死裡逃生,幾經悲歡離合,最後和居內貢結了婚並和他們的同伴結成一個小團體,在一起生活。他們買下了一小塊土地,分工負責,進行耕作。「老實人」終於找到了生活的結論:只有工作,才能使人類免除三大災害——煩惱、縱慾、飢寒。

居內貢

居內貢是「老實人」的戀人。在戰禍中,居內貢全家被殺,自己被侮辱,被剖腹,後又被當作奴隸,輾轉改賣,最後由一個美麗的少女變成為一個相貌奇醜的洗衣婦。

邦葛羅斯

邦葛羅斯:家庭教師。邦葛羅斯是「一切皆善」的鼓吹者。他曾淪為乞丐,當過奴隸,染上惡疾,「身上長著膿瘡,兩眼無光,鼻子爛了一截,嘴歪在半邊,牙齒烏黑,說話逼緊著喉嚨,咳得厲害,嗆一陣就掉一顆牙」,受盡了種種磨難。

最後,邦葛羅斯跟著「老實人」耕種田地,因為邦葛羅斯不能在德國什麼大學裡一露鋒芒。

創作背景

《老實人》是伏爾泰六十多歲時所撰寫的一部中篇哲理小說,充滿幽默與諷刺,其中的一些思想,自然要聯繫當時的社會背景來理解。

封建制度在法蘭西的統治,長達一千五百多年。當時的法國,正處於黎明前的黑暗時期。貴族的世襲特權,森嚴的等級制度,君權神授的政法觀念,以及宗教的狂熱與迫害,象毒霧一樣迷漫著全國。法官的貪贓枉法,宮廷的淫糜之風更是氾濫猖撅。

在反對專制主義和封建特權,追求自由平等和資產階級君主立憲制的鬥爭中創作的不朽作品。

藝術特色

比較明顯的是保留了民間故事的講述方式,例如全書的開頭就是「從前……」。

又如,不太注重細節,老實人可以說是「隨心所欲」地去任何地方,因此情節得以飛速發展,也顯得荒誕不經。 [5]


當然,伏爾泰在一些細微之處又是講究真實性的,如老實人會遇到語言不通的問題,包括在烏托邦黃金國,幸而他的侍從加菩剛可為其翻譯。

視頻

文學| 《老實人》:啟蒙思想家伏爾泰的里程碑之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