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所縕涵的佛教因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著《紅樓夢》所縕涵的佛教因果,無論從家庭、家族的盛衰消長來看,還是從人物的命運來看,《紅樓夢》都貫穿着盛極必衰、人生如夢的色空觀。寶玉的由色至空,既非樂極生悲,也非物極必反,而是在無可奈何下的一種精神解脫

原文

古典小說《紅樓夢》一書,以夢始,以夢終,通篇蘊涵着佛教文化和佛教出世思想。寶玉悟禪機、黛玉葬花、情悟梨香院、悶制風雨詞、聯詩悲寂寞等情節,一環又一環,聲氣相通,形成籠罩全書的悲涼之霧。人生如夢、世事無常的旋律一直迴蕩在字裡行間。    

對於《紅樓夢》來說,佛教文化影響主要表現在3個方面:一是以因果報應觀作為小說的線索展開敘事;二是以轉世觀演繹故事情節;三是以色空觀詮釋生存真相。    

以因果報應觀作為小說的線索展開敘事    

因果,是佛教用來說明世界上一切關係的基本理論。因為能生,果為所生,引生結果者為因,由因而生者為果。所謂因果報應,是指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均由各種各樣的因果關係構成,而人的任何思想和行為,都必然地會導致相應的後果。    

《紅樓夢》以因果報應觀作為小說的線索,構架小說。主人公賈寶玉和林黛玉即由通靈寶玉和絳株仙草幻出,寫其因木石前盟而雙雙下凡歷劫,還淚報恩,歷盡紅塵之繁華而終登彼岸,並由此而引出對人情世態的深刻描摹,寫出了寶黛的愛情悲劇及其造成悲劇的罪惡根源,更由一個大家族的興衰揭示出封建社會必然傾覆的結果。    

借因果報應觀來懲惡揚善,勸誡世人。作為中國世俗化了的因果報應觀念,在民眾心中已成為精神支柱,借果報觀念來懲惡揚善,也成為普通大眾推行道德觀念、實現美好願望的主要手段之一。《紅樓夢》根本上也就是透過賈府人物的興亡盛衰,表現人生若夢、世事無常的道理,字裡行間佛家思想流露無遺。曹雪芹在第五回即安排寶玉神遊太虛幻境時,警幻仙子顯示金陵因果名冊,演唱紅樓十二曲,暗示出生命的虛幻無常與命運前定的因果觀念。    

以轉世觀演繹故事情節    

在佛教教義中,轉世是指一個人在死亡後,其性格特點或靈魂在另一個身體裡重生。佛教的轉世觀念在《紅樓夢》的情節結構上表現明顯。這種轉世投胎的神話敘述,使得作品更具有一種奇幻而浪漫的色彩。在第一回中,通過甄士隱的夢中所聞,讀者了解了發生在寶玉和黛玉之間的一段童話般的前世情緣。在文本敘事的層面上,正是由於有了絳珠仙子和赤霞宮神瑛侍者在靈界的這段情緣,使得寶玉和黛玉的塵世劫難不可避免。    

以色空觀詮釋生存真相    

色空觀念是佛教的重要觀念之一。佛教把一切有形的物質稱為色,這些物質均屬因緣而生,其本質是空,故色即是空,意謂色本身即是空幻不實,無根無形。這種觀念與傳統的人生無常、人生如夢的意識相結合,遂對中國古典文學的創作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也正是由於佛教的色空觀的強烈滲透,使得《紅樓夢》帶上了傷感主義的基調和虛無主義的色彩。    

曹雪芹的色空觀有着自己的特色。佛教棄情、滅情、絕情,而曹雪芹的色空觀卻以情為核心,要人們生情、談情、傳情。《紅樓夢》寫盡世間情:愛情、親情、友情、艷情、矯情、濫情……幾乎無情不表,無情不述。然而所有的這一切所謂的情到頭來卻都落得一場空!    

榮、寧二府有享不盡的榮華,也終將擺脫不了火燼煙飛的厄運;寶、黛情深意長,最後也只是落個生離死別;大觀園裡的諸多姐妹,終究逃脫不了顛沛流離、身委塵土的命運。這符合佛家所云一切皆空的禪理。黃金不是千年業,紅日能銷兩鬢霜。從《好了歌》中,我們似乎也可以讀出曹雪芹勸說迷悟眾生拋棄眼前功名富貴,信奉佛教,超然物外的思想。    

無論從家庭、家族的盛衰消長來看,還是從人物的命運來看,《紅樓夢》都貫穿着盛極必衰、人生如夢的色空觀。寶玉的由色至空,既非樂極生悲,也非物極必反,而是在無可奈何下的一種精神解脫。他的由色至空不能僅僅歸因於他個人,而是冷酷無情的現實人生對人的個性壓抑摧殘的結果。對於寶玉的由色至空,人們受到強烈的震動,並因此對人生會進行更加深入的思考,會更積極地去探索解除人生的種種苦惱的辦法。因此,若從色與空的實質內涵來看,《紅樓夢》是美好情感遭到毀滅的哀歌,是以人生無常宣告了身心俱滅的徹底死亡。[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