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中賈迎春人物評價如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中賈迎春人物評價如何賈迎春的評價如何, 迎春是整齣戲里的一個大龍套,在八十回里戲份兒很少,估計八十回後也無非是寫一下她嫁給中山狼孫紹祖以後,被蹂躪至死,不會有更複雜的情節。前八十回里,懦   

原文

賈迎春的評價如何

迎春是整齣戲里的一個大龍套,在八十回里戲份兒很少,估計八十回後也無非是寫一下她嫁給「中山狼」孫紹祖以後,被蹂躪至死,不會有更複雜的情節。前八十回里,「懦小姐不問累金鳳」一回,為她立了正傳,黛玉說她是「虎狼屯於階陛尚談因果」,就是來吃人的野獸都蹲在門外台階上了,卻還在屋裡慢條斯理地說些個因果報應的空話,她就是那麼一個濫好人。在通行本里,冷子興說到迎春,是這樣交代的:二小姐乃是赦老爹姨娘所出。那麼,她的出身,就跟探春完全一樣,沒有絲毫區別了。但是從小說故事裡看,她雖然懦弱,卻並沒有因為是庶出而遭遇歧視麻煩,她自身心理上,也沒有因為是姨娘養的而自羞自慚的絲毫陰影。曹雪芹犯不上非寫兩個庶出閨女的故事,這應該不是曹雪芹原來為這個角色所設計的出身。要弄清曹雪芹的原筆原意,還是得細查古本。

因為這個角色是有原型的,這個原型確實是小老婆所生,說「妾出」沒有錯,但這個妾生她以後被扶了正,又死了,當然也就可以說是「前妻」,因此,迎春原型雖然出身跟探春原型類似,但她的生母又確實比純粹的小老婆「強十倍」,她雖然懦弱,卻也就不一定有探春原型那樣的因是庶出而派生的自卑感。

《紅樓夢》就是它是一部帶有自敘性、自傳性、家族史特點的小說。

所謂自敘性,就是從小說敘事學的角度分析它,它雖然總體上是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但是,又具有第一人稱的味道。第一回的寫法尤其明顯,設定一塊女媧補天剩餘石,讓它化為通靈寶玉,隨神鍈侍者一起下凡,經歷一番人間的暖冷浮沉,作為可以隨時以第一人稱說話的見證者。這個文本策略非常高明,其中有些敘述語言,比如第十五回寫饅頭庵里的故事,有這樣的句子:「寶玉不知與秦鍾算何帳目,未見真切,未曾記得,此系疑案,不敢纂創。」這就是把第三人稱和第一人稱糅合在一起的句法,極具特色,不是任何一部以第三人稱寫成的具有自傳性的作品,都有這樣的敘述策略,這是很難得的,值得特別強調一下。而自傳和家族史,概念上也有區別:有的自傳只在涉及到自己的經歷時順便寫到家族;而《紅樓夢》呢,如果說曹雪芹以自己為原型來寫賈寶玉,這個角色的戲份兒非常大,但是也並非每回每段都寫他的事情,有些情節,有些人與事,和他已經沒有直接關係,但卻是他所屬於的那個大家族裡不能不敘述到的,於是加以了展開描寫,比如賈珍負暄收租,尤二姐和尤三姐的故事等等。

《紅樓夢》這部書里的人物差不多都是有原型的,是基於它的這三個特點。當然,小說里有的藝術形象,比如警幻仙姑,一僧一道,空空道人,是否也有原型。

賈迎春是誰

賈迎春是中國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登場的虛擬人物,金陵十二釵之一。

出身尚存爭議,常見版本原文:「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妾所出,名迎春,」有版本則說是賈赦前妻所出、賈政之妻所出、賈政所收養女等等。紅學界普遍認為是曹雪芹多次刪改未定稿而造成的梳誤。

迎春老實無能,懦弱怕事,有「二木頭」的諢名。她不但作詩猜謎不如姐妹們,在處世為人上,也只知退讓,任人欺侮。她的攢珠累絲金鳳首飾被下人拿去賭錢(累金鳳事件),她不追究。平兒設法要替她追回,她卻說:「寧可沒有了,又何必生氣。」她父親賈赦欠了孫家五千兩銀子還不出,就把她嫁給孫家,實際上是拿她抵債。出嫁後不久(一年後),她就被孫紹祖虐待而死(一載赴黃粱),預示着榮國府已經開始逐步走向衰敗。[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