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中賈寶玉所作螃蟹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中賈寶玉所作螃蟹詠

《紅樓夢》中賈寶玉所作螃蟹詠
圖片來自 個人圖書網

[1]

《螃蟹詠》出自清代曹雪芹所著《紅樓夢》中,是小說人物賈寶玉所作七言律詩。這首詩首聯領起「持鰲賞桂」,重點卻在寫人的狂態;頜聯緊承「興欲狂」而來;頸聯回到吃蟹上來,續寫吃蟹人的狂態;尾聯順着上聯之勢,融匯宋人蘇軾的賦意詩境,以自喻的口吻,為自己的貪饞狂態辯解,並結束全詩。全詩首尾照應,中間二聯對仗工穩,且語帶雙關,句句詠蟹,又句句寫人,詠物與言志抒懷關合緊密,寫來情性率真,自然地流露了賈寶玉的思想性格。 作品名稱 螃蟹詠 作 者 曹雪芹 創作年代 清代 作品出處 《紅樓夢》 作品體裁 七言律詩

螃蟹詠

持螯更喜桂陰涼1,潑醋擂姜興欲狂2。

饕餮王孫應有酒3,橫行公子竟無腸4。

臍間積冷讒忘忌5,指上沾腥洗尚香6。

原為世人美口腹,坡仙曾笑一生忙7。

注釋譯文

詞句注釋 持螯(áo):拿着蟹鉗,也就是吃螃蟹。語本《世說新語·任誕》,畢卓曾對人說:「一手持蟹螯,一手執酒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

擂姜:搗爛生薑,置薑末於醋中作食蟹的佐料。

饕餮(tāo tiè):本古代傳說中貪吃的凶獸,後常用來說人貪饞會吃,這裡即此意。王孫:自指,借用漢代劉安《招隱土》中稱呼。

「橫行」句:說蟹。蟹,稱為「橫行介士(戰士)」,見《蟹譜》;又稱為「無腸公子」,見《抱朴子》。橫行,既是橫走,又是行為無所忌憚的意思。這一句語帶雙關,兼寫「偏僻」、「乖張」。金代詩人元好問《送蟹與兄》詩:「橫行公子本無腸,慣耐江湖十月霜。」

臍間積冷:中國傳統醫藥學認為,蟹性寒,不可恣食,其臍(蟹貼腹的長形或團形的淺色甲殼)間積冷尤甚故食蟹須用辛溫發散的生薑、紫蘇等來解它。

香:與「腥」同義。

「原為」兩句:用蘇東坡《初到黃州》詩,全詩讚黃州魚美筍香,常得飲酒。開頭兩句說:「自笑平生為口忙,老來事業轉荒唐。」又賈寶玉的綽號叫「無事忙」,這裡他寫的詩用「一生忙」,或是有意暗合。坡仙,即蘇軾,字子瞻, 自號東坡居士,人亦稱其為坡仙,北宋文學家。

白話譯文

手持蟹鉗更喜有這桂樹的陰涼,潑上醋伴上姜真使我食興欲狂。

貪吃的王孫為助興自然要有酒,號為「橫行公子」卻是腹內空空無肝腸。

為貪饞早忘了腹臍積冷的顧忌,指上沾腥味洗了又洗還有餘香。

螃蟹生來原就為滿足世人的口福,稱仙的蘇東坡也曾自嘲平生為口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