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中史湘雲的命運的如何悲慘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184.jpg|thumb|350px|right|原圖鏈接[圖片來自微社區網]] 紅樓夢中史湘雲的命運的如何悲慘嗎,史湘雲的命運 人人都說薛寶釵是傳統儒學精神的完美體現。這自然沒錯,儒學作為一門生活的學問,它同時解決了個體應該怎樣生活的人生問題,和社會應該怎樣構建的政治問題。作為   

原文

史湘雲的命運

人人都說薛寶釵是傳統儒學精神的完美體現。這自然沒錯,儒學作為一門生活的學問,它同時解決了個體應該怎樣生活的人生問題,和社會應該怎樣構建的政治問題。作為這兩者的產物,其一是修身之道,其一是人情世故。薛寶釵深得人情之理,但作為情理基礎的赤子之心已經暗淡,難逃孔子所謂的「鄉愿仁之賊」的批評,是儒學真精神在末世淪落的體現,所以總給人一種壓抑之感。而史湘雲赤子之心猶在,雖說情理之功、生活之道還需磨練,畢竟本心在。這樣看來,薛寶釵得到的只是儒家真精神的表皮,而史湘雲得到的是內骨。只不過前者是精皮,而後者還只是粗骨。

關於史湘雲最後的命運問題,這裡我們不想爭論續本的優劣,只想從史湘雲的性格特徵來分析分析什麼樣的命運最合情理的。人心與人生不可分。也就是說一個人的性格特徵和人生之命運是不可分的。性格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成就了人的命運,而命運也在時時引導着人的性格。這正如孔子所說的君子知命。儒學孜孜不倦的教導一種良知指導人生的生活,是因為他們堅信這樣的生活才能得到「人生之樂」。也正因此,儒學才能超越佛學的「人生是苦」。深得儒學外在精神的薛寶釵大度,隨遇而安。深得儒學內在精神的史湘雲樂天,居陋室,終不改其樂。

她貴為豪門千金小姐,因父親雙亡,雖從受寵的賈母家寄居到不自由、被當丫鬟一樣使喚的史家,依然自得其樂。從中我們不難推斷,雖說如判詞所說的「斯配得才貌仙郎……終久是雲散高唐,水涸湘江」,也沒有理由認為,史湘雲會表現出怨天尤人的悲觀。從前面八十回的暗示來看,後面關於史湘雲的內容不會如續本那麼少。但不管會經歷怎樣的人世變故,我們沒有理由認為史湘雲之樂天會因此而改變。

史湘雲悲慘結局

史湘雲的一生有很多反差,比如她出身豪門,然而父母早逝;她渴望親情,然而沒有兄弟姐妹;她婚姻美滿,然而很快就守寡;她樂觀豁達,但是生活並沒贈與她平安喜樂。

最開始的時候,史湘雲雖然出生不久就成為了孤兒,但是還好她出身足夠高,生活還是有保障。

古時候嬰兒成活率本來就不高,更何況史湘雲還是個孤兒,侯門雖如深海,但是對她還不算薄待。淪為孤兒的史湘雲最開始是和自己的叔叔和嬸嬸一起生活的,後來又被賈母接到賈府去了。

在賈府的幾年是史湘雲最快樂的時光,賈母讓年長她幾歲的襲人去照顧她,襲人細心穩妥,並沒有因為史湘雲不是賈府正牌小姐就敷衍了事,相反對她像是大姐姐一樣,細心照料。

也正因為如此,史湘雲離開後的幾年裡依舊會在史家念叨襲人,回到賈府也一定要專門去看襲人。

史湘雲生活里的小悲劇應該是從薛寶釵進賈府之後開始的,相對於林黛玉,實現史湘雲更喜歡年長几歲、端莊大方的薛寶釵,而且多次在公開場合談論薛寶釵有多好。

史湘雲稱讚薛寶釵也不是什麼大問題,畢竟賈府很多人都在稱讚薛寶釵,問題時史湘雲不僅稱讚薛寶釵,還數次公開或是私下裡詆毀林黛玉,而且每一次都是毫無緣由地針對林黛玉,林黛玉不跟她計較,但是有人會跟她計較。

跟史湘雲計較的是賈母,賈母和史湘雲是有血緣關係的,史湘雲的爺爺是賈母的親兄弟,賈母這麼疼愛史湘雲,她向着外人也就算了,她向着外人的同時非要莫名其妙把林黛玉說地那麼壞,這是賈母不能接受的。

被賈母疏遠的史湘雲並沒有收斂自己的行為,更是在眾人面前說小戲子的扮相像林黛玉,這讓賈母徹底心寒,後來史湘雲再來賈府,賈母直接不待見了。

賈府是史湘雲的樂園,賈母不待見她,基本宣告她這一段樂園生活可以劇終了,但是還好被她妖魔化的叔叔嬸嬸對她還算不薄,史湘雲在家的是間裡,家裡有貴客,史家人基本都會帶她出場,也正是如此史湘雲認識了她人生中的貴人——南安太妃,最終南安太妃牽線,將她和衛若蘭牽在了一起。[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