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紅樓夢》中的金陵王家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紅樓夢》中的金陵王家人

《紅樓夢》是以賈府為主線的,但是以暗線出現的金陵王家,也不容小覷。

且不說王家的王子騰,在《紅樓夢》中是四大家族之中,唯一一個屢次升遷的官員,只說王家正式出場的四個人物,有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共同點——個個都是狠角色。

金陵四大家族指《紅樓夢》中賈、王、薛、史(家亡血史)四大家族 。[1]

王熙鳳

出場頻率最高的王熙鳳[2]

王熙鳳的心狠手毒,在《紅樓夢》中被描寫的淋漓盡致。饅頭庵中,她在淨虛老尼的挑唆之下,為了三千兩銀子,拆散了一對苦命鴛鴦,間接造成了這對悲情小兒女的雙雙殞命;對於丈夫賈璉的妾室,她也是屢下狠手,攆走的攆走,逼死的逼死。即便是她自己逼著做了賈璉的屋裡人的平兒,也忌憚她的淫威,輕易不敢和賈璉在一起;倒霉蛋張華,被她利用完了,就派旺兒去殺掉張家父子,幸虧旺兒一時善念,留下了這對父子的性命。

王夫人讓她去告訴玉釧兒,以後把金釧兒的月例也一併發給她的時候,王熙鳳笑著對玉釧兒說的「大喜,大喜」,更是透漏出王熙鳳在人命上的毫不在乎。

王夫人

其次是佛口蛇心的王夫人。平日裡吃齋念佛,一副慈悲為懷的模樣。然而,在她的手中,也間接的釀成了幾條人命,在大觀園中製造了一場淒風楚雨。和賈寶玉調笑的金釧兒,被她攆走後投井而亡;枉擔了虛名的晴雯,在奄奄一息的狀態下,被她派人強行拖了出去,還不允許她帶出去衣服,沒有幾天,晴雯就死在了姑舅哥哥家的土炕上。

同時,還有被她攆出去的芳官等七八個小戲子,口無遮攔的說出「同日生日就是夫妻」的四兒,恐怕哪個都不會有好下場。

薛姨媽

第三個就是「慈姨媽」。與姐姐王夫人不同,她十分寵愛自己的子女。

薛姨媽,一面在賈府積極的宣揚「金玉良緣」,一面聲稱要把黛玉說給寶玉。之後,她卻再也沒有提過要把黛玉許給寶玉的半個字,反而是她女兒薛寶釵的「金玉良緣」,實打實的成行了。這樣的薛姨媽,真的「慈」嗎?她的心機,恐怕更是深沉的可怕。[3]

王仁

最後,還有王熙鳳的胞兄王仁。如果說前三位王家人,都還只是對外人造成傷害,對自己的親人都還是很好的。這位王仁的行止,簡直令人髮指。因為他把親外甥女巧姐兒,賣到了煙花院中。若不是有一位仗義的劉姥姥,巧姐兒的命運,恐怕將會是十二釵中最悲慘的。

王子騰,雖然在《紅樓夢》中並未正式出場,但他總是與賈雨村雙雙被提及,也證明了他也是賈雨村一類的角色。

所以,金陵王家,其實是《紅樓夢》中最可怕的一家人,個個都是惹不起的狠角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