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第五元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第五元素》是1997年哥倫比亞影片公司出品的一部科幻電影,由呂克·貝松執導,布魯斯·威利斯、加里·奧德曼、伊安·霍姆和米拉·喬沃維奇等聯袂出演。

影片講述2259年的未來紐約,一股宇宙之中的邪惡力量想統治地球,人類面臨萬劫不復的黑暗世界。外星善良勢力預見到這一天的來臨,並一直關注着事態的發展,但他們派來地球拯救人類和宇宙的"第五元素"卻被惡勢力擊落。人類復原了"第五元素",並派出現為紐約出租車司機的前特工柯本協助,最終將惡勢力摧毀拯救了人類 。

影片於1997年5月7日在美國上映。

主要演員

布魯斯·威利斯加里·奧德曼伊安·霍姆米拉·喬沃維奇克里斯·塔克馬修·卡索維茨查理·科里德-米爾斯約翰·貝內特麥溫約翰·內威爾盧克·貝里克里斯托弗·法里班克李·伊萬斯Tricky布里翁·詹姆斯

精彩花絮

1、本片是呂克·貝松與製片人、高蒙影業首席運營官帕特里克·萊杜克斯(Patrice Ledoux)的第四次合作。

2、在影片開拍的一年前,所有情節串連圖板就已經完成。

3、本片是第50屆戛納電影節的開幕式影片。

4、片中莉露所說的語言是由呂克·貝松發明的,並被米拉·喬沃維奇完善,到影片拍攝結束時,兩人已經完全可以用這種語言進行交談。

5、片中Fhloston大堂中的爆炸場景是影史上規模最大的室內爆炸戲,造成的大火險些讓場面失控。

6、當科本·達拉斯醒來時,臥室牆上的日期顯示為2263年3月18日,3月18日是呂克·貝松的生日。

7、片中數字「5」出現多次,比如佐格在計時器還剩5秒鐘時阻止了炸彈爆炸,孟加羅人的炸彈定時5秒起爆,接近影片結尾時魯比說每隔5分鐘就會有一枚炸彈爆炸,博士在結尾時說莉露和達拉斯還需要5分鐘,魯比的節目在5點開始。

8、本片耗資9000萬美元,在當時是高蒙影業拍攝投入最高的電影。

9、影片的特效耗資8000萬美元,成為當時特效投入的最高紀錄。

10、Lenny Kravitz和Prince是片中魯比的原型。

11、片中迪娃所唱的歌曲源自歌劇《拉美莫爾的露琪亞》(Lucia Di Lammermoor)。

12、佐格的ZF-1武器系統源於AK47U緊湊型突擊步槍。

13、在影片開拍時,製片方決定將米拉·喬沃維奇的棕發染成橙色,為了保持鮮亮的顏色,喬沃維奇的頭髮必須反覆染色,以至發質嚴重受損,後來只好改戴假髮拍攝。 [1]

影片製作

創作背景

影片片名「第五元素」源自古希臘物質組成學說的四種元素:土、氣、水、火。在中世紀,四元素說曾經作為了鍊金術的理論依據,鍊金術士們認為只要改變物質中這四種原始性質的比例,即可使普通金屬變為黃金。另外這四種元素在一起可以產生出第五元素,那就是人 。

主創團隊

為了將未來世界搬上大銀幕,製作設計師丹·威爾擔組織了一支由頂尖級設計 師和插圖師的團隊,開始了漫長的籌備過程,期間還要與化妝部門和服裝設計師讓·保羅·戈蒂埃密切協作。除了丹·威爾和法國著名插畫師讓·克勞德·麥茲埃爾之外,貝松還看中了7位藝術家,整個設計過程長達1年。

曾在《蝙蝠俠》《夜訪吸血鬼》《異形3》等影片中擔綱化妝師的尼克·杜德曼負責製作片中全尺寸的造型服裝、自動木偶、外星人的太空服和大量五花八門的器官道具。影片中未來城市的畫面由模型和數字特效共同組成,而擔任特效總監的正是曾製作《真實的謊言》、《夜訪吸血鬼》等100多部影片的特效奇才馬克·斯泰森

為影片擔綱配樂是艾瑞克·塞拉,作為法國樂壇的重要人物,艾瑞克·塞拉將007系列帶入了90年代,他為《007:黃金眼》創作的配樂成為了007音樂中的現代經典 。

拍攝過程

劇組在毛利塔尼亞完成一周的取景之後,1996年1月8日開始了影片的主要拍攝,片中精美的布景是在倫敦松林製片廠的9個攝影棚中搭建的。值得一提的是貝松的執導方法,他就像攝影師一樣身體力行,在拍攝期間,特別是在特寫鏡頭中,總是出現在場景中,在拍攝的同時修改演員的表演。除了之前與貝松合作過的加里·奧德曼之外,其餘的演員都對貝松這種零距離的執導方式感到吃驚 。

影片評價

正面評價

《第五元素》讓科幻片得以改觀,並將在隨後的幾年間被人競相效仿。

影片的主創陣容是強大的,男主角威利斯成為電影中真正的「第五元素」,被賦予了生命,也講述了生命的深度和感知的人性。

影片展現出一種流行音樂的審美和漫畫書的神話,偶爾被這種有趣的混亂一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雖然影片受到劇本過於離奇的困擾,但它仍展現了一個奇妙的視覺享受,是場令人興奮的旅程。

這部電影是不可以錯過的好電影,影片豐富的意象在127分鐘中表現的淋漓盡致,而且127分鐘的片長不長不短,是一個合理的時長。

負面評價

影片把「第五元素」這個未知的東西作為噱頭,但事實上影片整體這是一個無聊的觀影過程。

作為一個瑟瑟作響的談話節目主持人,主演之一的克里斯·塔克在片中的表現完全是不可理解的。

影片中那個驚人的東西,只用區分是否是善惡即可,無需深究。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