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是根據愛爾蘭新銳作家約翰·伯恩2006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的劇情電影。由馬克·赫曼執導,阿沙·巴特菲爾德、維拉·法梅加和魯伯特·弗蘭德等聯袂主演。影片於2008年11月7日在美國上映。影片講述二戰期間,八歲的布魯諾是集中營德國司令官的兒子,他與集中營圍欄的另一邊的一個猶太男孩結下了友誼,從而發生了許多令人意料不到的事情。

基本信息

劇情簡介

1940年代的柏林,八歲的小男孩布魯諾和同學在外面玩耍後回到家裡,發現家裡正忙得不可開交。原來身為納粹軍官的父親被升職將要調遣,母親正在準備一次聚會。只不過布魯諾一點兒也高興不起來,父親的新職務是在柏林外的一個偏遠郊區,全家都要搬過去,這樣他不得不離開心愛的家和夥伴們。   

一開始布魯諾很難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很快就覺得無聊起來。沒有同齡人陪他玩,母親也禁止他到處走。倒是姐姐從來不討厭跟他聊天,因為姐姐忙於擺弄自己的布娃娃,或者是跟父親的同事——一位年輕英俊的男子聊天。布魯諾從自己房間的窗戶往外看,有一處很奇怪的農場,人們都穿着條紋睡衣在幹活。正當他想試着多去了解一些的時候,又被警告不許接近那裡。實際上就連母親也不太清楚這裡,她以為只是住在某個勞動營的隔壁,丈夫隱瞞了這裡是殺人工廠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真相。   

有一天布魯諾在花園裡玩的時候,不小心摔倒把膝蓋碰傷了。在廚房幹活的穿着條紋睡衣的帕維爾趕過來幫助他包紮了傷口。兩人從此結為了好友。在房子周圍晃悠了幾周之後,布魯諾終於決定越過界限來到了一個用電線網製成的圍牆邊,看到圍牆的另一邊有一個穿着條紋睡衣的男孩在用手推車倒碎石子。他很驚訝終於在這裡發現了可以一起玩的同齡人,布魯諾以後每天都要偷偷來這裡和新朋友什穆埃爾見面。   

數周過去,布魯諾對於自己的所見所聞愈加感到困惑,家人教導他所有猶太人都是魔鬼而他與什穆埃爾的關係卻越來越緊密。另一方面,父親決定把他們和媽媽送到海德堡的姑姑那裡去。一想到從此無法再見到這位最好的新朋友,布魯諾感到很絕望。什穆埃爾告訴布魯諾自己的父親失蹤了三天,布魯諾決定利用最後的時間為他做些事情,於是也穿上了一件條紋睡衣,從一塊鬆動的鐵絲網下爬進集中營。   

然而,無情的命運卻與小男孩布魯諾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他的生命也將從此劃上句號……*[2]

角色介紹

布魯諾(阿沙·巴特菲爾德 飾)

八歲的他是集中營德國司令官的兒子,因父親的新職務是在柏林外的一個偏遠郊區,全家都要搬過去,布魯諾一點兒也高興不起來。

布魯諾的媽媽(維拉·法梅加 飾)

她原來一直認為自己的丈夫僅僅只是一個軍人,在戰場上的死傷是在所難免,但當她發現自己的丈夫原來在集中營里乾的是毫無人性的屠殺勾當時,她明白自己嫁給了一個魔鬼。

布魯諾的爸爸(大衛·休里斯 飾)

一名殘暴、毫無人性,卻在孩子面前儼然慈父的納粹軍官。受命管理德國納粹的一集中營,便舉家搬至集中營附近的官邸中。

科特勒中尉(魯伯特·弗蘭德 飾)

布魯諾爸爸的一名手下,主要幫助解決布魯諾爸爸的工作困難,還包括他們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劇照

預告片

影片評價

雖然本片有着兒童電影的色彩,但本質上還是一部嚴肅的劇情電影,尤其是直指奧斯維辛集中營這一二戰中納粹屠殺猶太人和各國戰俘最為血腥骯髒的地方,更是使得本片的觀眾群上調了若干檔次。(時光網)*[3]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同樣透過一個孩子的眼睛來講述二戰中德國集中營中的情景,以一個孩子的視角來審視那個特殊的年代。那些殺戮和令人難以直視的鮮血,在孩子的眼中被折射的是如此光陸怪離和有趣,但越是如此現實的殘酷就越是讓人心血尤滴!(新浪娛樂)*[4]

參考資料

  1.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ajamas (2008). 豆瓣電影. [30 四月 2020] (中文). 
  2. 穿條紋睡衣的男孩. 1905電影網. [30 四月 2020] (中文). 
  3. 公元1874. 《暮色》勇奪北美票房冠軍 首周成績超越007. 時光網. 2008-11-24 [30 四月 2020] (中文). 
  4. 新浪娛樂. 資料:影片《穿條紋睡衣的男孩》影片簡評. 新浪網. 2008年11月03日 [30 四月 2020]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