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空中小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空中小姐》是1984年初作家王朔創作的一篇中篇小說,發表在《當代》第二期,講述的是一個水兵和空姐的戀愛故事。小說曾改編為電視劇。

內容簡介

《空中小姐》是王朔早期著名作品,講述了退伍海軍"我"同空姐阿眉之間的愛情故事:帶着淡淡的浪漫主義基調,十三歲的少女阿眉同二十歲正在海軍部隊的"我"相遇了,阿眉從那次邂逅開始就帶着夢幻般的崇拜愛上了我,後來,我退伍以後,阿眉成了一名空中小姐,我們再次相遇並墜入愛河。退伍海軍在社會上開始處處碰壁,難以遂心,阿眉卻用少女的純真和愛包容着"我",但終抵不住阿眉同事朋友的流言蜚語和我內心的矛盾掙扎,我和阿眉分手了,兩年後,我在報紙上看到了民航飛機墜毀的消息,而阿眉正在那架飛機上面......

作品感觸

王朔早年的文字確實有些矯情,用真情實感讓人感動,激發每個人心中的少女情懷,是的,總有一段時間我們是對愛情抱有幻想的,總有一個時期我們嚮往着擁有甜美的伴侶,無論男人還是女人,承認或不承認。空中小姐就寫出了這樣的感覺,讓一個旁觀者再次激發起內情幾年前曾經萌動的感受,並或多或少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初戀再次浮現,邊讀邊重溫,感受不錯。[1]

王朔

王朔,1958年8月23日出生於江蘇省南京市,祖籍遼寧省鞍山市岫巖滿族自治縣,中國內地作家、編劇。

1978年,開始創作和發表文學作品,先後發表了《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動物兇猛》、《無知者無畏》等中、長篇小說。出版有《王朔文集》、《王朔自選集》等,後進入影視業,電視劇《海馬歌舞廳》和《編輯部的故事》都獲成功。2007年王朔以500萬元的版稅收入,榮登"2007第二屆中國作家富豪榜"第6位,引發廣泛關注。

他的代表作有:《玩的就是心跳》、《看上去很美》、《動物兇猛》《無知者無畏》、《致女兒書》、《我的千歲寒》、《王朔文集》等。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