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稱心如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稱心如意》是楊絳先生的著名現代戲劇之一,是楊絳先生的話劇處女作。楊絳先生1911年出生於北京,是著名作家錢鍾書先生的夫人。她於1942年冬完成了其第一部劇作《稱心如意》。該劇43年被搬上舞台並由著名導演黃佐臨執導,著名演員李建吾、林彬出演,反響極大,頗受歡迎。

作者

楊絳

內容簡介

《稱心如意》故事發生在30年代的上海,講述了當時富人們所謂上流人物的下流品性,看到了大上海的小社會全貌。李君玉因為失去父母前來投靠親戚,卻遭到各位舅舅舅媽的排擠,被踢來踢去無人願意收留,而最終卻歪打正着的得到了朗齋舅公的愛憐,認作孫女可謂稱心如意……

作品鑑賞

《稱心如意》中的人物各色各樣。祖蔭的好色冷酷和其夫人的虛偽、祖貽的崇洋媚外、祖懋的怯懦和夫人的庸人自擾,加之表兄妹之間的戀愛糾紛。層層關係交織在一起,形成一幅幽默可笑的世情風俗畫。而君玉作為貫穿人物被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但卻不卑不亢,並最終有一個稱心如意的結果。整部作品沒有一絲漏洞,同時語言又本色自然,有強烈的幽默感並使人過目不忘。 [1]

作者簡介

楊絳,原名楊季康,祖籍江蘇無錫,1911年7月17日生於北京。少年時代先後在北京、上海、蘇州等地讀書。1932年畢業於蘇州東吳大學,獲文學學士學位,當年考入清華大學研究生院,為外國語言文學研究生。1935年與錢鍾書結婚,同年夏季與丈夫同赴英國、法國留學。1938年秋回國,曾任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學院外語系教授、清華大學外語系教授。1949年後,調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外國文學研究所研究員。2016年5月25日凌晨,楊絳於凌晨過世,享年105歲。 [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