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離離原上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離離原上草》,以上世紀40年代末到80年代末為歷史背景,主要敘述了兩對男女知識分子跌宕浮沉的命運,並從中映射時代、社會、歷史與文化曲折發展的狀況。

作者

彭定安


作品簡介

這是彭定安創作長篇小說,是一部描寫當代知識分子"枯"與"榮"的故事。全書分三卷本,160萬餘字。由萬卷公司出版發行。作品結構宏闊,時間跨度從20世紀40年代到80年代,地域從江南到塞北,人物眾多,情節起伏跌宕,但始終以不同出身的歐陽獨離、上官元亨、謝竹韻、王月眉這禾州"四小才俊"的生活經歷和在顛簸中成長為主線,其中又以歐陽獨離為主人公,全書線條分明,不蔓不枝,形象生動,引人入勝[1]

故事梗概

歐陽獨離出身於江南古老的官宦書香世家,少年時家已敗落。解放後,他憑着一腔熱血來到《塞北日報》從事新聞工作。他才華出眾,受到器重。可無中生有的歷史問題,卻如影隨形般纏繞着他,使他屢遭磨難,每有"運動"來臨,他都無法逃脫,往日的輝煌反而成了"今日的罪狀"。反胡風他受牽連,反右運動他被打成右派,遭批判,被勞教,僅僅因為同情受折磨致死的教授施蜚名、頂撞過造反派,便被打成現行反革命分子判刑十年。"文革"中更是過着非人的"十年荒漠"生活。即或"四人幫"倒台,他回到省城,甚至被提升到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的職位,仍然不時捲入政治漩渦不能自拔。他就是這樣"榮"中含"枯","枯"中求"榮",但他屢敗屢戰,意志堅強,信念不減。他在惡劣環境中勇於"潛心研究",在學術上不斷取得新的成就,表現出中國當代知識分子的特色。歐陽獨離是知識分子的一個典型,透過他的歡樂與痛苦、奮進與挫折,作品反映的是一代知識分子的命運史、心靈史。

作者簡介

作者彭定安先生是著名學者、原遼寧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東北大學文法學院院長。《離離原上草》這是他第一部長篇小說。 [2]

參考來源